元旦期间雾霾将间歇性复发

2015年12月30日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雾霾再次卷土重来,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和霾黄色预警生效中。好在今日有一股冷空气抵京,雾霾将逐渐减弱或消散。但随着扩散条件再次转差,后天雾霾或又“见缝插针”,空气质量恐再陷入重度污染水平。

  昨天上午,雾霾重重,PM2.5浓度逐步上升。8时的监测数据显示,除北部地区外,全市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已经达到重度污染至严重污染级别, 其中,城六区和东南部污染较重,PM2.5小时浓度分别达到250微克/立方米和371微克/立方米。环保监测中心表示,受低压系统控制,本市大气扩散条 件不利,全天的空气质量整体会达到重污染级别。

  午后,污染物浓度继续累积。16时,全市PM2.5浓度水平较高。城六区小时浓度为281微克;西北部达到196微克/立方米;东北部上升至 247微克/立方米;东南部较高达到391微克/立方米;西南部为305微克/立方米。综合来看,全市的空气质量均已达到重度污染至严重污染水平。

  气象专家表示,雾、霾是从气象角度出发界定的天气现象,主要指标是能见度和相对湿度的不同。但在较重的污染环境下,雾、霾之间的界限比较模糊, 互相会产生转化形成恶性循环,加重污染物累积。在有霾产生时,大气中的气溶胶浓度居高,一旦相对湿度较高,气溶胶会吸湿增长,活化为云凝结核,从而形成雾 滴,导致能见度进一步下降;而在雾、霾天气下,大气层结更加稳定,空气污染扩散条件恶化,使得气溶胶浓度又进一步上升。可以说,今年入冬以来京津冀及周边 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偏长就与此有关。

  预报显示,今天上午,有一股新的冷空气影响北京,随着三四级的偏北风刮起,雾霾将随风减弱或消散,空气质量提升至轻度污染级别。但后天,扩散条 件将再次转差,雾霾天气或又“见缝插针”,使得空气质量陷入重度污染水平,需要等到明年3日的冷空气赶来“救场”,雾霾才将再次减弱或消散。总体来说,近 期北京的雾霾具有间歇性出现、持续时间较短、程度较轻的特点。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