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异常将严重减少王企鹅数量

2015年11月12日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气候异常将严重减少王企鹅数量 

  大规模的气候异常会对王企鹅的觅食行为和种群平衡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10月28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的一项研究指出,了解海洋顶级捕食者对突然变化的气候会作出怎样的反应,有助于预测它们未来将如何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众 所周知,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现象等异常气候会对生态食物链产生影响,南印度洋和大西洋表层温度的异常涛动会形成偶极子事件,在此期间大规模的冷水团会和暖 水团相遇。但是厄尔尼诺带来的海洋表面温度变化是否会影响南极幅合带(南大洋的北界)的生态过程尚不清楚。(南极幅合带是一个重要的暖流和寒流分界线,有 着丰富的浮游生物和鱼类。)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Charles André Bost和团队通过卫星发射器连续16年对南印度洋的王企鹅进行了跟踪研究。他们发现,如果气候异常使海水温度上升1℃,会让南极幅合带向南偏移130公 里,从而使王企鹅离开亚南极的繁殖栖息地克罗泽群岛去南大洋觅食的距离大大加长。

在极端气候年份中,南极幅合带的南移会让王企鹅觅食之旅的平均距离增加1倍,而来年克罗泽群岛繁殖的王企鹅数量会下降34%。对未来气候情景的预测显示,南极幅合带可能会进一步向南移,对于该地区会潜水的捕食者造成严重潜在威胁。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