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研发出闪电预报系统 可提前24小时发出预报

2015年11月10日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巴西研发出闪电预报系统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7日电 (记者刘隆)作为全球每年遭受闪电袭击次数最多的国家,巴西科研人员近期研发出一套类似天气预报的闪电预报系统,可提前24小时对闪电波及地区发出预报。

  负责该系统开发的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大气电学小组负责人奥斯马尔·平托说,约超过80%的闪电事故原本是可以避免的。研发闪电预报系统的初衷就是帮助人们采取合适的保护措施,减少因闪电致死事故。

  尽管该系统涉及卫星数据、地表观测、数学模型和统计工具的复杂组合,但通过每日生成的动态巴西全国地图,该系统能以简洁明了的方式显示出最有可能遭受闪电袭击的地区。

  研究人员为研发这套闪电预报系统共花费了5年时间,并从去年夏天开始进行全天候实地测试,结果显示该系统的预报准确率可达85%。

  与天气预报类似,该系统将通过媒体每日向公众发布。但目前它还不能准确预报闪电数量,只能对未来24小时之内闪电发生几率较高的地区发出预警信号,以提醒人们不要在这些地区从事攀岩等户外活动。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