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怀抱幼童开车 儿童乘车安全亟待重视

2016年10月31日   文章来源:江海晚报   

  田女士来电:

  今天下午3点多,我去如皋荷兰小镇东边的菜市场买菜,在路口看见一辆黑色的轿车往前行了一小段距离后左拐调头。令我担忧的是,司机怀里竟然坐着一名幼童,看起来大概两三岁。司机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握着方向盘。大家都说太小的孩子不能坐在副驾驶座上,不管是他自己坐着还是有大人抱着。难道说孩子可以由大人抱着坐在驾驶座上?关键是这个大人还在开车。

  我真的无法理解这个大人把孩子摆在什么样的位置,任由这么小的孩子时刻处在危险之中。当时这个路口来往车辆并不多,没出事是幸运,出了事受害的是孩子。这个司机应深思,安全第一。

  记者徐爱银:

  田女士说她就住在荷兰小镇,沿街商铺开了很多饭店。“每到饭点,小区门口的这条路是车满为患,稍晚一点,车就没法停了,所以这边经常堵车。”田女士说,“看见那辆车大概是下午3点多,那个路口没有安装红绿灯,来往的车辆行人想怎么走就怎么走。当时光顾着看孩子了,倒没注意车牌,只记得是一辆黑色的轿车。孩子坐在司机怀里,司机左手搂着孩子,右手开启转向灯、打方向盘……我看着心里直打鼓,万一有个突发情况,孩子首当其冲,这个大人对孩子的安全太不上心了。”

  “小孩子不可以坐在副驾驶座上,更不能把她抱在怀里、坐在驾驶座上。这不是拿孩子的生命安全开玩笑吗?”田女士说,她特地看了下,车里就司机和孩子两个人,司机看起来40多岁。估计她这样做也是无奈之举,孩子太小不宜一个人独坐在后排座位上,那为什么不给孩子准备安全座椅呢?

  据了解,2014年3月1日起,修订版《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正式生效。《条例》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以及其他成年人携带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乘车的,不得安排其乘坐在副驾驶座位;携带未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然而很多中国家长在儿童乘车安全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侥幸心理,比如儿童乘车时多坐在副驾驶位置,还不系安全带。往往是出了事再后悔自责,其实已于事无补。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