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如何科学处理孩子的意外伤害?(上)

2015年12月11日   文章来源:   

    都说父母为孩子操碎了心,孩子难免在生活中遇到意外伤害,那么作为父母,你知道该如何科学的处理孩子遇到的意外伤害么? 

  

小创伤 

  1. 皮肤青紫 

  2. 早期可冷敷,用毛巾裹住冰袋或者其他温度很低的东西,敷在血肿部位,以减少皮下出血 

  3. 肿胀消退后,皮下出现了瘀斑,可改用热敷,促进血肿的吸收   

擦伤 

  1. 将纱布盖住伤口,按住伤口止血 

  2. 血止住后,用肥皂+流动且干净的水冲洗伤口,之后用绷带包扎 

  3. 如果按压之后还是无法止血,还是去医院吧 

流鼻血 

  1. 宝宝要坐着,头前倾 

  2. 用大拇指和另外一根手指捏住宝宝的鼻翼 

  3. 像面部骨头的方向轻轻捏压 

  4. 按压姿势保持5分钟左右,期间不要停止按压 

  5. 可同时用冰袋或凉毛巾冰敷宝宝的脸颊和鼻子 

  6. 按压五分钟后,让宝宝张嘴,检查宝宝的食道是否有血,有的话说明鼻血还没停住,流向了食道,如果没有血,说明这个措施以及初步见效,让宝宝在半小时之内不要剧烈活动。 

  7. 如果长时间鼻血停不住,还是去医院比较好。 

烫伤 

  1. 立刻远离烫源,用凉水冲洗烫到的部位。如果有的部分无法用凉水冲,可以用毛巾蘸凉水敷在宝宝烫到的部位。 

  2. 宝宝烫出了小水泡且皮肤未破时,可以擦烫伤膏,但是不要挑破水泡。如果有较大的水泡,建议去医院处理。 

  3. 如果烫伤的比较严重,衣服和皮肤有粘连的情况时,不要强行扯掉衣服,把衣服剪到剩下与皮肤烫伤接触那里为止,用干净的布包裹孩子去医院。 

  4. 特别要注意,如果宝宝烫伤,皮肤破了,家长千万不要觉得上点药膏就完事了,最好送到医院,以防皮肤溃烂感染。 

异物伤害 

  1. 眼睛进了东西,就翻开眼睑,用凉白开或者消毒棉签蘸盐水将异物拭去,如果情况严重无法操作,去医院。 

  2. 鼻腔里进了东西,用手按压另一侧鼻孔,让宝宝擤鼻涕;或者用棉签、纸捻刺激鼻腔,让宝宝打喷嚏,把异物打出来;如果还不行,就去医院。 

  3. 耳朵进去了金属异物,就把头侧向一侧,摇头;进去豆类的话,可以往耳朵眼里滴点油,侧头单脚跳跃;如果有小虫子钻进耳孔,就在耳孔处打手电,让虫子飞出来;如果以上办法都不行,去医院。(下集会有触电、溺水、中毒、咬伤等处理方法)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