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聚焦烧伤后心理康复

2015年09月17日   文章来源:急救侠   

  连续的意外灾害使得举国悲痛,悲痛之余我们感到,关心受伤的同胞不能仅从生理救治和经济援助上着手。事故中伤员们烧伤后的心理护理更加必不可少,毕竟,要面对经受过灾难的身体的是他们自己,也是他们的家人,如何走出灾难阴影,是即将面临的重要问题。

  

  如何让烧伤患者心理痊愈? 

  烧伤后的患者一般心情低落,情绪不稳定。除了医护人员在治疗时给予一定的心理护理,家人的关爱也是尤为重要的。因为,烧伤患者一旦出院,所面对的主体自然是家庭成员。因此,对于烧伤患者的家庭心理护理,万医生提出以下几个建议

  1、应该更多的与其交流沟通,袒露心扉,安抚患者的消极情绪,使其正确的面对疾病,积极配合后续治疗。

  2、关心患者的心理变化,经常加以鼓励,采取积极正面的导向,鼓励患者走出阴影,重新踏入社会,重塑患者生活的信心。

  3、培养患者一些兴趣爱好,比如放轻音乐,看表演,看电视等来分散患者的精力与注意力。给予患者心理暗示,循序渐进的接受自己的身体改变,消除其的心理顾虑。

  烧伤后康复的主要内容 

  烧伤和其他原因所致的创伤一样,在组织修复过程中必然有瘢痕形成,可以说没有瘢痕就没有创伤愈合。如果瘢痕生长超过一定限度,就会表现为瘢痕增生、挛缩,乃至畸形,不仅改变了外观,影响了功能,还给心理上造成极大创伤,给生活自理、社会交往、恢复工作等各方面留下诸多后患。因此应该对烧伤患者实施全面的康复治疗。

  1、功能康复 

  在烧伤后遗留的一系列错综复杂的矛盾中,居第一位的当属功能康复,这是康复治疗的重中之重。最起码的目标要达到生活自理,还病人以基本生活的权利,继而能参加力所能及的工作,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和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2、心理康复 

  自受伤之日起患者就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他们难以接受瞬间烧伤就一下子改变了自己命运的现实,懊悔、焦虑、担忧、烦躁各种心态交织在一起,个人忍受着换药与手术的痛苦,还担心着自己的前途与家庭的维系,更有甚者痛不欲生。针对不同时期的心态适时地做好心理康复,是保证其他康复治疗顺利实施的基础。

  3、体能康复 

  烧伤治疗期间的能量消耗,长期卧床的肌肉萎缩,体力明显不支,即便是经过功能康复治疗和手术疗法矫正了挛缩与畸形,仍显动力不足,迫切需要加强力量与耐力的训练,只有体能恢复到一定程度,才能将功能改善体现在生活与工作中,这样才能真正提高生活质量,胜任力所能及的工作。

  4、容貌康复 

  严重烧伤后的毁容给患者带来的精神负担是不言而喻的。在治疗全过程中只重功能,不重容貌,不能称其为满意的康复,只有容貌得以明显改善,才能迈出家门,走向社会。

  5、职业康复 

  由于烧伤严重程度不一,组织毁损情况也不尽相同,但康复的目标是一致的,即动用各种康复治疗手段(包括整复手术),历经数月、数年,坚持不懈,必将赢得可能达到的最佳康复效果,功能改善,体能恢复,重返工作岗位,从事各自的职业,这种职业康复应被视为最理想的康复。当然,受伤情所限,不可能人人达到职业康复的目标,但起码应做到:无功能的要重建,有功能的要训练,将自身条件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与利用。

  6、社会康复 

  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社会群体之中,当烧伤病人功能恢复,容貌改善,体魄健康,参加工作的同时,心理压力也逐渐解除,消除自卑,恢复自信,以平和的心态走向社会时,单位的同事,周围的群众应为之营造一个祥和的社会氛围,同情与理解,关怀与鼓励,无疑会为之增加自尊与自信,提高生活的勇气,使他们完全融入社会大家庭,发挥他们的光和热,这才是康复治疗的最终目的。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