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急救日(三):急救知识精华收藏能救命

2015年09月14日   文章来源:腾讯·大渝网   

  急救知识精华收藏能救命 

 

  心跳呼吸骤停 “黄金抢救期”只有4分钟 

  据了解,由于溺水、触电、交通事故等导致的心跳呼吸骤停或大出血,黄金救命时间只有4到6分钟。有医学研究表明,如果心跳和呼吸骤停,脑细胞在常温下对缺氧的耐受极限通常为4分钟;4分钟至6分钟,脑部损伤不可逆转;超过8分钟抢救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小;超过15分钟基本上就“没救”了。所以,自救或救人过程中最宝贵的是事发最初的4分钟时间,也被称为“黄金抢救期”。 

  在救护车未赶到事发现场之前,怎样对命悬一线的伤者实施紧急救护?“如果‘第一目击者’能对伤者进行正确的心肺复苏,为医生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50%以上的伤者可以挽回生命。”市急救医疗救护中心院前急救部蔡平军主任说。 

  据专家介绍,进行心肺复苏前要把伤病员恢复仰卧位,打开气道判断呼吸,无呼吸的情况下要首先进行人工呼吸,而后以每分钟100次的频率进行胸外按压,按压深度为5厘米,每30次按压后要进行2次人工呼吸,反复进行直至心跳恢复和专业人员到达为止。 

  

  醉酒者昏睡时切记侧卧!咖啡、浓茶醒酒不合适 

  对急性酒精中毒(俗称醉酒)患者进行急救是市民遇到较多的情形之一,当醉酒者血液中酒精浓度升至0.4%以上时,醉酒者可能出现全身麻痹、昏迷等症状,血液中酒精浓度升至0.5%时可直接致人死亡。 

  轻微醉酒者在急救时要保证其静卧和保暖;重度醉酒者则应先“催吐”,然后喝些果汁、绿豆汤,或生吃梨子、西瓜、荸荠(马蹄)、桔子之类的水果来解酒;昏睡或昏迷者一定要保持侧卧,使气道通畅,再拨打急救电话; 

  专家同时提醒:用咖啡、浓茶醒酒并不合适,可加重胃粘膜刺激、心脏负担和对肾脏产生毒性作用。 

  

  高原病患应及时降低海拔 骨折患者整体抬 

  一般认为高海拔(3000米以上)不会带来生命危险,但可能会对健康产生危害。这些危害统称为高原病,包括急性高原病(AMS)、高原性肺水肿(HAPE)和高原性脑水肿(HACE),是由于伤病员突然置身于高海拔低压性缺氧的环境下造成的。 

  有内科疾病的人迅速到达高海拔地方(如乘电缆车),或像登山队员到达非常高的海拔等都会增加并发急性高山或高原反应的危险。上呼吸道感染、疲劳、寒冷、精神紧张、饥饿、妊娠等也是发病诱因,若不及时治疗,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轻度的高原病症状是头痛、恶心和呕吐并伴随心率加快,患者大多一周后可缓解。严重者一般有皮肤变蓝(发绀)、胸部有紧迫感或疼痛、咳嗽和咯血、呼吸困难甚至衰竭、意识模糊、抽搐或昏迷症状。此时应立即想办法降低患者所处的海拔高度,即使是高原性肺水肿或脑水肿患者,海拔降低305-460米就有明显改善,现场救护者在保持患者体温、避免过冷或过热的情况下可以按照药品说明书协助患者服用高原病的处方药,如乙酰唑胺或地塞米松。 

  对于户外运动中发生骨折的患者,现场救护者应假定任何受损伤的肢体都有可能发生骨折,并用手将伤肢固定在发现时的位置,需要对其进行搬运时必须保证身体整体移动。肢体发生骨折时应第一时间就地取材避开骨折线对上下端进行固定;对于高处坠落或滚落引起的脊柱骨折应限制伤员移动和保持脊柱稳定,非专业人员一般不可使用脊柱固定装置。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