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地震震区有核电站厂 环保部:不会造成影响

2016年03月07日   文章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湖南省桃江县近期发生了Ml3.2级地震,由于地处桃花江核电站厂址附近,此次地震引发了公众担忧。对比,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回应,核电厂的抗震安全是有保障的。该核电站建设是否考虑地震因素,此次桃江县地震对核电站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总工程师常向东解释,按照我国核安全法规及相关规范的要求,所评价的桃花江核电厂厂址极限安全地震动(可能发生的最大地震)水平为0.129g,对应地震烈度为7度。此外,按照我国核安全法规及核电厂抗震安全规范的相关要求,无论所选核电厂址区域的地震活动水平如何低,核电厂址的设计基准地震动不得低于0.15g。所以桃花江核电厂址的设计基准地震动要高于实际评价的结果。

  

  而按照我国的地可以说,这是一次规模很小的地震,从我国地震活动的总体情况来看,这种地震很普遍,只是由于这次地震发生在核电站厂址附近,所以才引起公众关注。

  

  

  按照我国核安全法规的相关要求,在核电站选址阶段要进行详细的地震安全评价,这一安全评价由国家地震部门的专家技术人员完成。根据调查评价结果,桃花江核电站厂址处于低地震活动区,厂址近区域范围不具备发生大地震的条件,但是类似于2月24日发生的这种小地震是可能发生的。

  

  由于这种小地震级别低、能量小,对人们的生活不会造成影响,更不会对核电厂造成安全影响。通常,对于这种小地震,国家地震部门不会向社会通报。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