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毒理学会专家谈核辐射危害与防护

2015年10月22日   文章来源:中国毒理学会   

     3月11日,日本发生里氏9.0级特大地震,受地震波及,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相继发生3次氢气爆炸。一时间,核安全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放射生物学与防护专家周平坤3月16日做客人民网,与网友交流大家关心的日本核泄漏问题。周平坤研究员首先向网友介绍什么是辐射?核辐射对人造成伤害的机理是怎样的?什么样的辐射、多大的辐射量会对人造成伤害?

 

  提到“辐射”这个词,如我们听说过的X射线,是未知的,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但利用现在的科学技术通过仪器可以探测到。今天谈到的核辐射,就是具有放射性的核素。放射性的核素能发射出对人体有伤害作用的射线或者是离子。

 

  放射线和离子的这类辐射,可以破坏人类遗传物质,破坏DNA分子。当然,还有另外一类的辐射,比如说电磁波、手机辐射等,是另外一类的概念。

 

  辐射量多大会造成伤害,这是大家最关注的。实际上我们每一个人所生活的环境都有辐射存在, 因为它水平是很低的,不会造成对人体的伤害,只在超过一定量的时候才会造成伤害。比如说规定一年一个毫西弗,这个是允许的范围。要是达到1000毫西弗,也就是一年剂量的50倍或者是100倍这样的高度,才可能出现伤害。如果达到1000到2000个毫西弗,就会造成我们所说的“辐射病”。

 

  除了有量的概念,还有时间的概念,你在多长时间内接受到这个剂量。这次日本核事故检测到一个数据,在核电站门口停留一个小时,受到辐射达到8000多个微西弗,就相当于8个毫西弗,也就是相当于一年总剂量的两到三倍。但是这种剂量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不会造成急性损害的事件。针对网友们关心的日本核泄漏对我国的影响,周平坤研究员说,到目前为止所监测到的数据,辐射量对我国来说是没有影响的。即使落入海里的辐射量,经海洋一稀释,能够到飘我们这边,也就微乎其微了。我们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进行监测。

 

  周平坤在访谈中讲到,服碘预防放射病需要专业人员的指导,必须在恰当的时候,就是即将要发生放射性污染前12个小时,或者是已经发生污染4个小时之内,服用碘才有效果。碘化钾是稳定性的碘,它在甲状腺聚集,它把位置占据后,放射性碘进不去就被排出了。如果不按专业人员的指导就起不到效果。而且也不是所有的放射性物质都可以预防。对于不同的放射性核素,要用不同的药。没有放射性污染的存在就没有必要服用碘化钾。如果真是到灾区去,或者是到离爆炸事故现场较近的区域,如执行任务或者是采访,就有必要采取一些措施。首先是尽量减少辐射与身体的接触,把衣服穿的相对比较严实一些,这个是防护的措施之一。另外从现场回来,或者是执行任务回来后,马上用肥皂水洗澡,就可以把放射性的物质洗掉。美军17位空军人员执行任务回来,发现他们身上有放射性的沾染,洗澡以后就消除了。

 

  通过短短的访谈,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增长知识,消除各种疑虑和误解,能够以科学的态度面对它。可以确定的说,日本福岛核电站爆炸发生的泄露污染事故,目前对我国没有造成辐射影响。我们应当相信政府,相信我们的监测手段,自觉抵御各种谣言的干扰,按部就班的生活工作。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