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到底有什么用?

2016年03月24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最近几天,随着山东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非法疫苗案,以及早在2013年某媒体深度报道《疫苗之殇》再次在朋友圈内疯狂转发。几乎所有有孩子的家庭都是谈之色变,义愤填膺,对于下一代的健康充满忧虑,那么疫苗到底是什么呢? 

    疫苗是指用各类病原微生物制作的用于预防接种的生物制品。其中用细菌或螺旋体制作的疫苗亦称为菌苗。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立克次氏体、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转基因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疫苗保留了病原菌刺激动物体免疫系统的特性。当动物体接触到这种不具伤害力的病原菌后,免疫系统便会产生一定的保护物质,如免疫激素、活性生理物质、特殊抗体等;当动物再次接触到这种病原菌时,动物体的免疫系统便会依循其原有的记忆,制造更多的保护物质来阻止病原菌的伤害。 

    通俗的来讲,疫苗其实就是一种病菌,通过将这些经处理的少量病菌注射到人体体内,激发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抗体,从而再在遇到此类病毒侵扰时,抗体就可以抵抗病毒对人类的伤害。    

    我们来介绍一下目前公众最关心的新生儿及儿童的常见疫苗种类,根据一般情况,将宝宝的疫苗分为免费接种以及需要家长自费为孩子接种这两大类。 

    第一类:免费接种疫苗 

    按照年龄进行常规免疫接种,宝宝必须打,在入托、入学时,需要查验预防接种情况,没有完成接种的宝宝必须补种。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卡介苗(BCG 

    卡介苗是一种用来预防儿童结核病的预防接种疫苗。接种后可使儿童产生对结核病的特殊抵抗力。 

    2.乙肝疫苗(HepB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感染,并不会伤害肝脏,从而使人体具有了预防乙肝的免疫力,从而达到预防乙肝感染的目的。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 

    3.麻疹疫苗: 

麻疹疫苗是一种减毒活疫苗,接种反应较轻微,免疫持久性良好,婴儿出生后按期接种,可以预防麻疹。 

    4.脊髓灰质炎疫苗(简称脊灰糖丸) 

    脊灰糖丸是一种口服疫苗制剂,白色颗粒状糖丸,接种安全。婴儿出生后按计划服用糖丸,可有效地预防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 

    5.百白破制剂: 

    是将百日咳菌苗,精制白喉类毒素及精制破伤风类毒素混合制成,可同时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 

    6.乙脑疫苗: 

    乙脑疫苗系将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感染地鼠肾细胞,培育后收获病毒液冻干制成减毒活疫苗,用于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 

    第二类:选择性自费接种的疫苗 

    第二类疫苗的防病作用与第一类疫苗同样重要,而且有效性和安全性已经得到证实,只是国家还没有条件实行免费供应,需要家长根据条件选择给宝宝接种。 


 

    这类疫苗能够预防一些宝宝易感而且危害较大的传染病,例如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HIB)预防相应感染引起的肺炎、脑膜炎等传染病;肺炎疫苗预防相应感染引起的肺炎、中耳炎等疾病;水痘疫苗预防水痘及其并发症如皮肤感染、肺炎和脑炎;轮状病毒疫苗预防相应感染引起的秋季腹泻等。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