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人类的进步史

2016年03月24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近日媒体报道,山东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非法疫苗案,疫苗含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据济南警方初步统计,在长达5年多时间,庞某卫母女从医药公司业务员或疫苗贩子手中,低价购入流感、乙肝、狂犬病等25种人用疫苗然后加价售往湖北、安徽、广东、河南、四川等18个省。人们悲愤之余,越来越多的负面情绪铺盖网络,悲观情绪蔓延,总觉得自己的孩子没有保障,自己的生活处处都是陷阱。其实抛开个人利己主义,不发商贩和个人的利益熏心,保障力度的不够强硬,疫苗本身确本没有错,毕竟,疫苗是目前人类可以彻底控制某一传染性疾病的唯一武器,预防接种不但保护了个体免受传染病病原体的侵袭,而且在群体中也限制了病原微生物的传播,所以疫苗在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疫苗最早起源于中国

   疫苗最早起源于中国,中国古代人民在与疾病斗争的长期过程中,观察到有些患过传染病而康复的人,一般不再患同样的疾病。早在公元4世纪初,我国东晋葛洪所著《肘后方》中,就有关于防治狂犬病的记载,其中“治卒有猘犬凡所咬毒方”有云:“仍杀所咬犬,取脑傅之,后不复发。”杀掉咬人的狂犬,以其脑浆敷于被咬处,体现了“以毒攻毒”的思维方式。  

  于是他们用物理方法(如捣碎、研磨)处理发病个体的组织脏器制成最原始的疫苗,这种疫苗虽然可能发生全身性副作用,存在散毒和造成新疫源的危险,但是在治疗和预防传染病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天花是一种烈性传染病,一旦与患者接触,几乎都被传染,且死亡率极高,但两种人对天花有抵抗力:一是从天花中康复的人,二是护理过天花病人的人。我们祖先 在这种现象的启发下,开创了用人痘接种预防天花的方法(看上图)。该法是将沾有疤浆患者的衣服给正常儿童穿戴,或将天花愈合后的局部痴皮研磨成细粉,经鼻使正常儿童 吸入。由于接种人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1%左右的感染率),所以此法未能广泛应用,但其发明对启发人类寻求预防天花的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
  

 

  

  传统的疫苗
  去活性疫苗:透过热或化学药剂将致病微生物结构破坏或将其杀死,但因部分结构仍完整,可诱起免疫反应达到疫苗接种之目的,如流感、霍乱腺鼠疫甲型肝炎,但由于毒性较低、时效短、无法引起完整的反应,有时必须追加施打
  活体减毒疫苗:利用培养技术制造出的活体微生物,在制程中利用添加化学药剂、改变遗传物质、或是施以物理变化,以得到减低或去除毒性的品种。由于免疫反应主要侦测的是病菌本身外部的构造,因此减去毒性物质或微生物代谢产物仍可有效产生施打疫苗者的免疫力。例如:黄热病、痳疹、腮腺炎疫苗。活体结核疫苗是以不具传染性的结核菌株(strain)所制,但卡介苗在美国却鲜少使用。
  类毒素疫苗:某些微生物本身无害,但其产生、释放之毒素是疾病的根源,部分科学家将此类毒素改造或破坏以达到免疫反应所需的基本诱发功能,却不伤害接种者,例如破伤风白喉苗。
  次单元疫苗:有些毒素或微生物只需利用部分结构即可引发免疫反应,例如乙型肝炎疫苗含有该种病毒的表面蛋白质。
 
  疫苗的工作原理:
  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立克次氏体、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疫苗保留了病原菌刺激动物体免疫系统的特性。当动物体接触到这种不具伤害力的病原菌后,免疫系统便会产生一定的保护物质,如免疫激素、活性生理物质、特殊抗体等;当动物再次接触到这种病原菌时,动物体的免疫系统便会依循其原有的记忆,制造更多的保护物质来阻止病原菌的伤害。
  

    疫苗防病效能数据一览表 

  

疫苗种类 疫苗前时代病例数(n) 2011-2013 报告病例数 (n) 疾病减少率 (%)
麻疹疫苗 502,282 288 99.6
腮腺炎疫苗 186,000 404 99.6
脊髓灰质炎疫苗 16,316 0 100
风疹疫苗 47,740 4 >99.6
白喉疫苗 206,000 0 100
百日咳疫苗 147,271 48,277 68
B 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 20,000 9

99.2

  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疫苗的作用就是通过训练身体的免疫能力而让其防御体系针对病原进行合理的反应,让它不产生歇底斯里的过度免疫反应,从而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身体其它部分不受伤害。身体功能正常,才是人体整体功能正常的根本。疫苗是模拟病原,充当侵入人体的“坏蛋”,如果不够“坏”,就不能引起体液免疫的“重视”,起不到诱发免疫反应的作用,所以一般而言,减毒活疫苗能诱导最强的免疫反应,灭活疫苗次之,成份疫苗最弱。从安全性角度来说则相反,减毒活疫苗最不安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指出,接种疫苗是公民对自身健康的保护,也是对群体防控传染病的应尽义务。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人均寿命接近75岁,比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有大幅提升。这个巨大变化有多方面原因,其中,传染病的防控能力,特别是疫苗针对传染病控制发挥的作用不可低估。据估算,我国实施有计划的预防接种30多年来,全国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发病率大幅度下降。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