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妈妈的育儿日记(6):如何给宝宝安全接种疫苗A

2016年03月24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这几天被疫苗刷了朋友圈,本以为舆论过段时间就会消散,谁知越吵越热,关于这些科学问题,作为一名母亲非常理解。特别是初春降临,正是给宝宝注射各种疫苗提高免疫力的时间,赶紧上网普及一些这方面的知识。 


宝宝接种疫苗的意义
 

   预防接种,俗称“打预防针”,它是指根据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利用疫苗,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由合格的接种技术人员,给适宜的接种对象进行接种,提高人群免疫水平,达到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目的。从免疫学观点,预防接种制剂依其免疫学性质不同可分为自动免疫制剂和被动制剂两大类前者为疫苗类制品属于抗原,而后者为免疫血清类制品属于抗体。血清类制品包括抗菌、抗病毒血清、抗细菌毒素和抗动物毒素抗体,虽然有时也用于预防但主要是用于临床治疗

    婴儿出生以后,随着一天天长大,体内由母体传给的免疫力(即抵抗疾病的能力)就逐渐减弱或消失,因此,必须适时地给儿童进行预防接种,以增强儿童防病能力,维护儿童健康成长。事实证明,疫苗的发明和应用,使人类具有了消灭传染病的能力。我国1978 年开始实施免疫规划以来,通过普及儿童免疫,减少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疾病发病3 亿多人,减少死亡400 万人。2000 年我国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对儿童健康起到积极的保护作用。目前,在我国37 种法定报告传染性疾病中,有22 种疾病是疫苗可预防的。
 

接种疫苗要三问 

     第一句话,一定要问疫苗的名称,防止用错疫苗的差错。 

     第二句话,一定要问疫苗安培瓶的刻度,也就是容量多少。不同年龄段,打同一种疫苗也是不一样的量的,美国就曾经出现了给孩子打过量的问题。 

     第三句话,要问疫苗的保质期,中国对于疫苗的使用其实是很严格的,即使是在保质期临界点的疫苗,都会退出流通市场的,所以,一定要询问保质期。 

 

小儿疫苗接种方法 

    1.皮下注射法。是最常用的接种方法,如百白破、麻疹疫苗、乙脑疫苗等。部位一般选在上臂外侧三角肌附着处。
 

 

    2.皮上划痕法。如卡介苗,采用此法接种部位在上臂外侧中上部,也可用皮内注射法。 

    3.皮内注射法。如结核菌素等,接种部位多选在前臂内腕侧。 

    4.肌肉注射法。如球蛋白、破伤风抗毒素等,部位多在上臂三角肌中部及臀大肌上外侧。 

    5.口服法。这种方法简单易行,便于推广,如小儿麻痹糖丸。 

    6.其他方法:如喷雾法、气雾免疫法等。 

 

宝宝不宜接种疫苗的情况

    1、患有皮肤病的宝宝也不能进行接种。 

    2、有争性传染病而未过检疫期的宝宝不宜接种疫苗。 

    3、患各种疾病的宝宝不宜接种,例如:感冒腹泻、发热、空腹饥饿、呕吐等情况下,有的疫苗不能注射。 

    4、过敏体质的宝宝很容易产生不良反应,应该咨询医生以后再决定是否注射疫苗。 

    5、如果你的宝宝不宜接种,但是遇到特殊情况比如被狗咬伤而必须接种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疫苗。 
    6、如果宝宝患有肝炎、结核等传染病以及严重心脏病等疾病时,身体的免疫力会下降,很在可能会随不住接种所引起的反应,甚至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7、当孩子有腹泻时,尤其是每天大便次数超过4次的患儿,须待恢复两周后,才可服用脊灰疫苗; 

  8、最近注射过多价免疫球蛋白的小儿,6周内不应该接种麻疹疫苗 

  9、感冒、轻度低热等一般性疾病视情况可暂缓接种; 

  10、空腹饥饿时不宜预防接种。 

 

  (本文观点来源网络,需专业医生指点。本文观点不代表作者和本网站意见。)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