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增两名输入性黄热病患者

2016年03月20日   文章来源:新京报   

继3月13日,北京发现我国首例输入性黄热病患者后,北京市卫计委昨天下午通报,北京新增2例输入性黄热病病例。目前,两患者病情较重,正在治疗中。

  据专家研判表示,黄热病输入性病例在京引发传播并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极低。

  两人出国前未打疫苗

  针对近期发现的黄热病新疫情,北京市卫计委通报称,北京市确诊2例输入性黄热病病例,两名患者均是在安哥拉务工人员,并且出国前没有接种黄热病疫苗。

  据介绍,这两名患者均为中年男性,此前在国外已出现发热症状,近期在首都机场入境时即被送往医院诊疗。随后,北京市卫计委组织专家组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确诊患者为输入性黄热病病例。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两名患者病情均较为严重。北京市卫计委称,正按照相关诊疗方案和防控要求,部署全力救治患者。

  这是继3月13日,国家卫计委通报在北京发现我国首例输入性黄热病例之后,北京第二次发现并通报黄热病疫情。

  此外,3月18日,上海市卫计委也通报一例境外输入性黄热病确诊病例。截至目前,我国发现并确诊的4例输入性黄热病例中,患者发病前均在安哥拉务工。

  病例在京扩散风险极低

  此前已有专家指出,北京市作为首都,国际交流频繁,与曾经或现在有黄热病病例的国家存在持续的人员往来。特别是在当前黄热病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安哥拉有大量中国务工人员,因此,不排除黄热病病例输入的风险。

  对于今后输入性黄热病病例在京是否存在传播、扩散风险,北京市卫计委表示,已组织专家对输入性黄热病病例带来的传播风险进行了评估。

  专家们认为,黄热病属于蚊媒传播疾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叮咬感染;北京无埃及伊蚊、不属于我国伊蚊主要分布地区。

  同时,目前北京市处于早春季,气温较低,未进入蚊媒活跃期。综合以上各方因素研判,输入性病例引发传播并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极低。

  市卫计委称,将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流行病学调查、蚊媒应急监测、健康教育等工作。

  北京市卫计委提醒广大市民,近期确需前往安哥拉等国家和地区,请务必按规定提前接种黄热病疫苗。

  ■ 官方通报

  北京两例输入性黄热病新增病例

  ●患者杨某,男,44岁,福建省福清市人,为在安哥拉务工人员,出国前未接种黄热病疫苗。患者于3月9日(北京时间)下午在安哥拉出现发热等症状,3月15日乘飞机经迪拜转机,3月16日晚抵达北京首都机场。患者主动自行前往医院住院治疗。

  ●患者陈某,男,44岁,四川省广元市人,为在安哥拉务工人员,出国前未接种黄热病疫苗。患者3月11日(北京时间)于安哥拉出现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3月17日患者乘飞机经迪拜转机,17日晚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入境时因体温高,经检疫人员初步调查后,由120救护车转送至医院住院治疗。

  ■ 提醒

  接种一剂疫苗可持久免疫保护

  北京市疾控专家称,黄热病可以通过接种黄热病疫苗进行预防。通常黄热病疫苗为减毒黄热病毒17D株制备的疫苗,可以有效预防黄热病毒感染。抗体一般于接种后7-10天出现。因此,建议准备前往有黄热病流行的国家和地区的人员提前接种疫苗,防止在境外感染黄热病。

  对于多次往返国内外的务工者,黄热病疫苗需要反复接种吗?专家介绍,对于大多数旅行者来说,接种1剂足以提供持久的免疫保护,甚至产生终身保护,无需加强免疫。

  市卫计委建议,居民出境前要详细了解目的地国家的传染病疫情状况,前往疫区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将会面临感染黄热病毒的风险,应积极做好黄热病预防,做好个人防护,采取驱蚊剂、长袖衣物等防蚊措施,避免蚊虫叮咬。

  此外,无论在境外疫区或从疫区国家和地区返回的旅行者,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 小贴士

  北京去哪儿打黄热病疫苗?

  北京地区接种黄热病疫苗机构: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17号23层2306室

  工作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00,下午13:00-16:00

  注意事项:接种疫苗时需携带有效证件(身份证或护照)和一张2寸照片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