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炒的FAST望远镜有多神秘

2016年07月04日   文章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近日,外媒称中国计划在贵州建造全球最大直径射电望远镜,以期寻找外星生命,并称“按照科学要求,超级天文望远镜将产生电磁波,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居民应当 移居到5公里之外。”其实外媒指的是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这个工程选址于我国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金科 村。射电望远镜是什么?真的是用来找外星人的吗?产生的电磁波对人体有害?《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特派记者独家专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办公 室,你的疑惑也许在这里得到解答。

   

  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长这样

  疑惑一:我们为什么要做FAST项目?

知力:提到望远镜,我们都不会感到陌生,它能够将远方的景物拉近到眼前,使人将其看得清清楚楚。现在的光学天文望远镜大家比较熟悉,而射电望远镜是什么呢?

  FAST工程办公室:我们知道,光和广播电视信号都是以光速传播的电磁波,区别只在波长。千百年来人类只是通过可见光波段观测宇宙,而实际天体的辐射覆盖了整个电磁波段。射电辐射是天体无线电波段(波长3000米~0.3毫米)的辐射,可以说,这个发现开创了通过无线电波研究天体的新纪元。为什么这么说呢,由于无线电波可以穿透宇宙中大量存在而光波又无法通过的星际尘埃物质,因而射电望远镜可以透过星际尘埃,观测更遥远的未知宇宙,也可以对已知星际世界做更深入的了解。无线电波基本不受光照和天气的影响,射电望远镜几乎可以全天候、不间断地工作。

  射电望远镜的基本结构包括收集射电波的定向天线,放大射电信号的高灵敏度接收机、信息记录、处理和显示系统等。来自太空天体的无线电信号极其微弱,70年来 所有射电望远镜收集的能量还翻不动一页书。为了获得更多宇宙天体的信息,需要将射电望远镜的口径设计得尽可能大,但由于自重和风力等因素会引起的形变,传 统的全可动望远镜的最大口径只能做到100米。

   知力:与国际上其他射电望远镜相比,我国的FAST射电望远镜有什么优势?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