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豆浆的五大谣言,你信了几个?

2015年08月27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第一大谣言: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

  网上的推理如下:豆制品中含有大量植物雌激素,其中主要以大豆异黄酮为主,未能吸收的植物雌激素会在人体内积聚,造成人体内雌激素偏高,提高乳腺癌患病几率。

  逻辑严密,不由得你不信。

  问题在哪里?

  问题在于,植物雌激素和人体的雌激素是不一样的。

  植物雌激素对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起到的是“双向调节”作用:当人体内雌激素不足的时候,它的结合可以起到补充雌激素的作用;而当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时,它的结合又因为阻止了雌激素的结合,而起到抑制的作用,相当于降低了雌激素的水平。因此,植物雌激素又被称为女性雌激素水平的调节器。

  所以,食用大豆制品不仅不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反而可以降低乳腺癌患病率,对于预防和减轻更年期综合征也有一定的作用,消费者不必担心。

  第二大谣言:女性喝豆浆美容,男性喝豆浆女性化

  推理:豆浆中有雌激素,男人吃了当然会女性化的。

  问题:男人体内本来也有雌激素,雌激素过多的确会影响男人的健康,可是上文中提到,植物的雌激素和人的雌激素是不同的。豆浆到了男性体内也是调节平衡,有益于身体健康。

  第三大谣言:喝凉豆浆会拉肚子

  豆浆是由大豆加工而来,从营养学分析,大豆含有一些抗营养因子,比如胰蛋白酶抑制因子、脂肪氧化酶和植物红细胞凝集素,喝了生豆浆或未煮开的豆浆,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和腹泻等胃肠症状,但这些抗营养因子通过加热处理即可消除。因此,生豆浆一定要煮沸,使这些有害物质被彻底破坏后才能饮用。所以,并非凉豆浆不能喝,而是生豆浆不可喝,煮开了的豆浆放凉一样可以安全饮用。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豆浆煮到80℃的时候,就会出现一种假沸现象,会有很多泡沫产生,这时,很多人误以为豆浆已经煮开了,其实,这时候还需要继续煮,待煮沸后再持续3-5分钟,豆浆里的有害的物质才能被完全破坏。

  第四大谣言:豆浆放置3个小时就没有营养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卞华伟说,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能说明豆浆中的营养物质会在2-3小时后分解。豆浆中的糖类不会变成其他物质, 钙、铁、维生素等在合理保存条件下是不会分解的。至于蛋白质和脂肪,除非变质才会导致腹胀、腹泻,这是食物保存安全的问题,不是分解的问题。

专家表示,如果是自家鲜磨的豆浆,隔夜的话应该放置冰箱低温保存,再饮用时,应重新煮开,目的是再次高温杀菌。

  第五大谣言:豆浆不能加红糖,只能加白糖

  红糖、白糖或蜂蜜都是含有双糖为主的食物,没有原则上的区别,三者都可以加,关键在加入的时机。在煮豆浆时最好不要加,煮好后放凉准备喝时才加为好。因为在加热的过程中,豆浆中的蛋白质可与糖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不能吸收的物质,导致豆浆的营养价值下降。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