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之后不能大量饮水?

2015年08月27日   文章来源:果脯网   

  近几天,北京进入烧烤模式,在外面走上几分钟都被烤的不行,有些在户外工作的人就更辛苦了,顶着烈日在工作岗位上,非常容易中暑。

   

  如果在炎热的天气里,有人在你旁边出现了中暑的反应,你会怎么做呢?许多人也许会说:找个凉快的阴凉,让这个人休息,然后喝好多水,一会儿就好了。

  其实这是不正确的。给中暑的人饮水,是有危险的,大家一定要注意。

  首先,不能给中暑人饮大量的水,这样会引起“反射性排汗”导致盐分流失,引起痉挛。另外,在病人中暑已经脱水的情况下喝水,反而更容易引起水中毒,因此,切忌给中暑的病人喝大量的水。

  其次,喝的东西也有讲究。最好的饮品是淡盐水以及藿香正气水。这是因为在大量出汗的时候,汗液会带走很多盐分,造成人体内部电解质的失衡,此时饮白开水,会进一步降低电解质的有效浓度,加重病情。淡盐水正好能解决这个问题,而白开水是做不到的。

   

  但是有时事发突然,身边没有盐以及藿香正气,可怎么办呢?

  这时候去小卖部买一瓶功能性饮料给病人喝,赶紧补充他体内的电解质,这样应急是可以的。但绝不能多喝,因为运动饮料里钠的含量极低,如果这个人中暑到脱水,喝多了这种饮料特别容易造成水中毒,另外,如果是冰饮,也会对胃造成伤害,容易胃疼。显然,光喝对水还远远不够,面对中暑的病人,要做到以下几点:

   

  ·解开中暑患者的衣服,喷点水或者浇点水给身体降温,把患者移到阴凉通风处,在路边买一瓶冷的罐装饮料,放在患者的腋下,另患者动脉集中的地方冷却。

  ·在额部、太阳穴上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缓解中暑症状

  ·最好给患者补充淡盐水或者绿豆汤等饮品补充水分,如果条件不允许,就买个运动饮料,不要饮用过量即可。白水可以适当补充,也要适量。

  ·建议老人、室外工作的人群,随身带藿香正气水,以备不时之需。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