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给狗剃毛,它会感到凉快么?

2015年08月27日   文章来源:千龙网   
    随着酷暑的来临,许多狗主人看着自己的爱犬热的呼哧呼哧的伸着舌头、大口的喘息着,不免心生同情,要么专门送到宠物医院给狗狗“剪发脱毛”,要么干脆自己动手,操起剪刀给狗剃毛,帮助爱犬读过炎热的暑季。

  然而,这到底是能帮到爱犬从酷热中解脱出来,还是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想法呢?宠物专家称,给狗剃毛,只是让我们看着凉快,起不到较好的降温解暑作用,这是为什么呢?

  
 

  主人,我真的适合这个发型吗?

原来,狗的皮肤和我们人类是不同的,人在热的时候,全身的汗腺都运作起来,开始排汗以帮助散热,但是,狗由于皮肤汗腺并不发达,身上没有汗腺,不能自行排汗,所以天热的时候狗会伸着舌头大口喘气,借着湿润的呼吸道和口腔中水分蒸发带走热量。

大部分犬科动物有着内外两层披毛,外层是粗硬的保护毛,内层是细软的底毛。每到春末之际,为了抵抗即将到来的酷暑,它们会褪掉大部分的底毛,至于外层粗硬的保护毛,并不会给散热造成什么麻烦,相反地,有抵抗紫外线、挡住阳光等作用,比如,在热的天气,你伸手摸摸刚晒完太阳的狗,会发现里面的毛比外面的温度低,因此,剃光了毛,不但起不到明显的降温效果,反而让阳光和热直接接触甚至灼伤皮肤,造成的危害更大。

不过,也有少数的宠物犬是单层毛的,它们的毛发会不停地生长,这样的话,剃毛的影响不大,比如贵妇犬,而这对于双层毛的狗,剃毛会造成毛发生长不良等问题,甚至出现“剪刀秃”。

宠物医生建议,在一般情况下,当狗患上严重的皮肤病,剃毛有利于治疗和恢复时,或是某些品种,比如长毛犬、卷毛犬之类,毛发打结现象严重,导致无法梳理的情况下,不得已才会选择剃毛。而且,尽量选择局部剃毛,剪到还剩2到3厘米时就要停止。

需要注意,给狗狗剃毛的时候容易损伤宠物皮肤的毛囊,影响狗长出新毛,有些宠物美容店会采用电推剪给小狗剃毛,要知道,电推剪使用时间一长,会发烫,剃毛的时候要小心,避免烫伤小狗皮肤。如果要自己动手给狗剃毛,一定要用推子贴着皮肤剪,不要把毛揪起来剪,不然可能不慎剪伤皮肤。而且,对狗来说,一个夏天剃一次毛就可以了。

  

  不是所有动物都适合“脱光”好吗?


还可以通过下面方式帮助宠物度过炎炎夏日:

1、天气热时尽量让狗呆在荫凉处。

2、多喂狗喝清水,水不仅可以帮宠物排走体内的代谢产物,还能通过水分、汗液的蒸发散热调节体温。

3、时常帮狗清洗眼睛和耳朵,不但帮助散热,还能防止皮肤疾病的产生。

  4、必要的时候,给狗局部涂抹防晒乳,比如在宠物耳朵顶部和鼻子,这些狗容易暴露在阳光下的部位涂抹防晒乳。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