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到宇宙尽头——-科幻游戏《无人深空》

2016年10月21日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图1

  如果可以,勇敢的人儿,你可会踏上无尽的旅程,一个人到宇宙尽头?很多朋友都有一个宇宙梦,只是我们现实世界的技术达不到让我们每一个人做一场说走就走的太空旅行。《无人深空》(No Man's Sky)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做一场到达宇宙尽头的旅行,一个人。

  《无人深空》(No Man's Sky)到底是一款什么类型的游戏呢?探索类?生存类?还是射击类?在以往的游戏推荐中我们讨论过相关的话题,现在的游戏很难分类,因为几乎不存在单一类型的游戏,大多融合了多重元素,例如沙盒生存、第一人称射击、探索解谜等等。《无人深空》也是这样一作融合了诸多元素的现代游戏。游戏设定在一个宇宙的边缘上的星球,玩家的任务就是寻找资源,修复飞船,回到宇宙的中心。游戏中,玩家可以任意靠自己的兴趣甚至第六感寻找回去的方向,发现各种天体、星球,然后登陆,开始冒险。每一个星球都有自己的特色,不会重样。怎么样,心动了吗?

  图2

  这是一款你永远打不通的游戏,为什么?18,446,744,073,709,551,616颗星球,超过1000万种生物,如果玩家可以一秒探索一个星球,标记所有星球,需要5000亿年之久,我们的宇宙不过100多亿岁。也许各位朋友认为这样的宣传和设定只是噱头,实际体验不会这么好。其实对于这样的庞大数量的星球设定,对于现代游戏制作并不困难,设计一个星球生成系统,输入参数即可,关键还是看星球制作的水平。在官方公布的预告中,每一个星球的画面都非常棒,几乎以每一帧都可以截图下来做壁纸桌面,尤其在细节做得尤其到位。实际如何呢?笔者使用的PS4主机游玩这款游戏的时候,发现画面确实不错,但是并没有达到官方预告片的精美程度,不过也可以理解,毕竟在游戏圈,实际画面都会缩水,本作还算良心。

  这是一个关于宇宙探索的故事,但却缺少传统故事上的剧情,玩家所需要的就是完成一个任务,带着飞船到达目的地,银河的中心。游戏开始,玩家需要修复飞船,在星球上寻找修复飞船的材料和燃料,这个过程是新鲜的、有趣的。但经过了十几个够小时的探索之后,就显得过于乏味,好在大多数玩家这时候已经准备好了燃料,离开起始星球,飞往下一颗星球。从这方面来说,《无人深空》是一款收集类的游戏。在多数沙盒类游戏中,收集一词可以理解成为“捡垃圾”,到处去收集一些东西,本作游戏也不例外,不过收集的过程还是充满了未来感和科幻范。玩家需要拿着一把采矿枪满星球挖掘几乎从没听过的各种矿物质,收集到所需的材料之后,可以合成道具、装备和燃料,供飞船使用,或者可以到交易所去卖钱。虽然这一款非常自由的游戏,但是没有燃料,没有飞船,没有买零件的钱,在宇宙中依然是寸步难行。游戏并没有逃脱这种俗套的设定。

  图3

  也许各位朋友玩过另一个令人孤单感非常强的沙盒游戏《我的世界》,在游戏中玩家可以改造自己的世界,但是这个游戏有个令人不愉快的设定,背包有限制。《无人深空》也没有跳脱这样的设定,背包的限制永远是“捡垃圾”最大的障碍。无论是手游也好还是网游,这一令人发指的设定都在阻碍着玩家愉快的玩游戏。想扩大背包?好,掏钱买,或者花大量的时间收集材料升级背包。好在这款游戏是主机游戏,良心还在,没有要求玩家再掏钱买背包空间,只要玩家多挖一些资源矿产,到交易所卖钱,再拿钱升级背包,或者干脆买断系统的大仓储飞船即可。

  随着游戏的推进,玩家总会碰到有外星种族的星球,一言不合难免打起来,所以这也是一作融合了第一人称射击元素的游戏。炫酷的集体,激烈的战斗,是太空游戏不能绕过的大山。不过,如果玩家期待让人热血澎湃的星际战斗,那就买错游戏了。遇到敌情,投入战斗,渐渐随着剧情深入,玩家会发现《无人深空》的战斗并不十分美好,甚至不如一般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的平均水平。笨拙的手感,简陋的画面,像是画师随手涂鸦出来的爆炸场面,让人不敢恭维,甚至没有十多年前《反恐精英》的画面和战斗体验。

  图4

  超过2的64次方数量的星球在等着我们去探索,真的每一个都不一样吗?是的,虽然游戏容量并不大,但确确实实塞进了数以亿万各式各样的星球,《无人深空》做到了。浩瀚宇宙中,每一个星球都是独一无二的,海洋、洞穴、荒漠等等,以及连带生存在每个星球上的生物和矿产都各不相同,让人感叹制作方的用心。可以看出游戏制作方运用了特别的星球生成算法,有时候真的要感谢现代科技,虽然普通人不能自由做星际旅行,但至少可以在荧幕上做一次漫步到宇宙尽头的旅行。

  一款好的游戏离不开美妙的配乐和音效,也许你不喜欢收集,也许你不喜欢游戏中很烂的射击部分,但你也许会喜欢游戏的配乐。《无人深空》的配乐由65daysofstatic乐队创作,无论是从耐听度、优美程度还是与剧情的配合方面做得都相当优秀。听着或者悠远或者紧张的节奏,驾驶着飞船,飘荡在宇宙的某个角落,也是一种享受。另外,和很多国外厂商制作的游戏不同,《无人深空》配置了中文语音,当玩家孤独一人在星球上探索的时候,有了这样一个熟悉的声音,孤独症就不会犯得那么频繁了。中文配音方面是厂商满满的诚意啊,也是中国游戏市场日渐重要的标志。

  图5

  在联机方面,官方声称这是一款联网游戏,但凑巧你和另一玩家共同降落在一颗星球的时候,两个玩家即使走个对面都不会发现对方,不知这官方有意增加孤独感还是一个没有修补的漏洞。虽然是一款联网游戏,但同时也可以单机运行,几乎没有什么差别,一个人挖矿,一个人收集,一个人旅行,孤单的旅行。

  《无人深空》这款游戏是孤独的,一切都是孤独的,从玩家一开始降落的星球开始玩家甚至都没有开口的机会,和系统对话的方式都不存在,虽然这样的设定会促使玩家去学习使用系统,学习更多外星生物的语言,也会在一开始拒很多玩家千里之外。官方声称,只需要40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主线剧情,即穿越亿万星辰,回到目的地。玩家可以收集最少的物资,最少的燃料,只要能返回银河中心即可,可是这样会单调,会枯燥,因为我们就是为了亿万星球、为了星辰大海而来,还剩下18,446,744,073,709,551,616颗星球我们还没去呢。虽然游戏的主线是要返回银河系的中心,但玩家完全可以忽略这一点,由着自己的性子漫无目的满宇宙乱逛,也是很多玩家买这款游戏的根本目的。去发现更多的物种,更多的星球,带着中文配音的人工智能去往宇宙尽头,也别有一番科幻的味道。

  图6

  这款游戏可以算作是一款完全看自己心情的游戏,高兴了,打开游戏玩一会,发现一颗新的星球,然后关掉,下次接着我们的孤独旅程。所以,无论这游戏是否有很烂的射击感,并不算上乘的画面,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圆我们一个太空梦,做一场说走就走的宇宙之旅。

  宇宙中有多少颗恒星?美国有一位科普作家曾经做过粗略的计算,宇宙有1000亿颗星系,每个星系假设有1000亿颗恒星,由此得出宇宙中拥有超过1000千亿颗星球。《无人深空》虽然不足以模拟整个宇宙,也算不上一款“神作”,各方面都有较大的提高余地,但却不妨碍在其中做一场孤独的旅行,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孤单到宇宙尽头。

  扫码加蝌蚪五线谱微信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