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蝌蚪五线谱

2016年10月27日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头脑风暴会上,大家都在绞尽脑汁,为即将到来的艺术节设计参展作品。

  今年是工作室最后机会了,如果不能在艺术节有亮眼的表现拉到赞助商的话,那等待工作室的只有解散的命运,可好作品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强压之下大伙还是一筹莫展。

  而在今天,威廉兴致冲冲地跑过来,说他想到了一个绝佳的作品方案,并拍着胸口信心满满地说,新作品带来的轰动性和冲动性一定会让工作室一举成名!

  全体人员都聚集好后,威廉给我们看了一些娱乐视频,那是一群哗众取宠的家伙,把各种数码设备放在铁水或铜水里进行测试,有iPhone,有ipad,甚至有放劳力士手表的。在把一切都烧毁溶解后,视频就在一群YOOOO的滚动弹幕赞叹声中结束。

  “难道我们也表演烧苹果手机?”

  “滚粗,谁有这样的闲钱做这个,我想好了,今年参展的作品就是这个……”

  威廉神秘的给我们看了他的整个策划,在经过团队探讨并修正了几个细节要点后,工作室决定以威廉的策划为最终方案,进行参展作品制作。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一年中最繁忙时刻,平原上原生收获蚁们正在捉紧时间,向着巢穴输送所能找到的所有种子,这是收获蚁们过冬的口粮,整整半年多时间,收获蚁们要躲在地下巢穴,靠现在收获的种子来渡过严冬。

  威廉在确定一个庞大的蚂蚁种群巢穴后,他满意地点了点头,向我们招呼道。

  “就是这里了,这是平原最大的蚁巢!”

  蚁巢上密密麻麻的蚂蚁朝着被树叶草皮遮盖住的入口爬来爬去,这些可怜的虫子可能不会想到,灭顶之灾即将到来。

  我们把锅炉搬到了蚁巢旁,开始往锅炉里添加煤炭,增加锅炉的温度。待炉子内壁烧的通红后,威廉把大量的铝块放到坩埚中,然后放在火红炉子里进行烘烤。

  铝的熔点只有660摄氏度左右,不久铝块就融化成炙热滚烫的铝水,不停地翻滚蒸腾。

  “快!把它倒下去!”

  待所有铝块都变成滚烫的铝水后,我们几个戴着防高温的手套,一起用大铁钳抬起了那冒着白气的坩埚铝液,小心翼翼地朝着蚁巢的入口倒去。

  在铝水碰触到蚁巢上方的草堆时,地面很快就着了起来,入口处大量的蚂蚁奔逃,有些甚至不顾热量,想要回到蚁巢内,但这些都是徒劳的。滚热的铝水不断地灌入到蚁巢内,在倒了差不多有五升多的铝水后,巢穴顶终于有溢满的现象出现了,看来蚁巢已经被我们给灌满了。

  用铝水灌蚁巢的工作算是结束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挖出成品了,待蚁巢中的铝水凝固冷却后,我们开始了挖掘工作。

  蚁巢不愧被誉为生物史上的奇迹,小小的蚂蚁竟然在地下可以挖出绵延近百米的巢穴。铝水沿着蚂蚁挖出的坑道一直注入到每一个的巢室,待冷却凝固后,就会固定住蚁巢原来的模样,变成一个生动的蚁巢铝模型出来。

  在吊车的帮助下,我们顺利的挖出了这个铝制蚁巢,不得不说自然是最伟大的艺术家,立体的铝制蚁巢内,大大小小的巢室被各种曲线形状的坑道连接起来,这些本来是属于地下的秘密,平常人根本就无法看到,现在它被人立体地吊挂在面前,让人震撼的同时又极具欣赏价值。

  铝制蚁巢完成并放在工作室后,就进入到了后期制作。按照威廉的策划,大大小小的巢室被美工组做成了孩子形状,而连接他们的坑道则变成了无数条脐带,蚁后所在的巢穴则被刻画成了一个半人半蚁的形象,全部的脐带都在母巢的中心交汇起来。

  最后作品呈现出来的效果就是:人们看到上百个婴孩身上连着脐带,它们最终集合起来同一头半人半兽的蚁后身上相连,而此时一股天火从中而降。痛苦、扭曲、恐惧、疯狂、哭泣等表情在这些婴孩脸上表现出来,而蚁后则是百感交集,面对这灭顶之灾时露出了无奈和挣扎的表情。

  《挣扎》立体浮雕一经推出就引起轰动,其背后的制作过程和抒发隐喻让作品充满了争议,但由于《挣扎》的作品深刻度超越了同期参展的其他作品,最终《挣扎》获得了本年度的艺术节大展,威廉和工作室成为了当年的风云话题人物。

  “妈妈,那些蚂蚁不疼吗?”一个小女孩看着浮雕上那个蚁后挣扎的表情,向妈妈问道。

  她的妈妈沉湎于作品要表现出的内涵意境,并没有回答女儿的话,但她脸上的不屑已给出了答案。

  “谁会考虑一个蚂蚁的感受?”

  公元79年,在考察了数次后,飞船最终确认了作品的所在地,那是在意大利那不勒斯附近,维苏埃火山东南脚下10千米处。

  飞船下来了一个外星人和他的制作团队,他们要在星球周年庆功宴上,贡献出一副具有深刻内涵的立体浮空画卷,而他来到维苏埃火山,就是为了完成作品的最后一步做着准备。

  外星人名字我们并不清楚,为了方便称呼,我们就叫它威廉吧。威廉确认好维苏埃火山和不远处的古城距离参数后,开始命令它的团队激发地幔能量,以刺激维苏埃火山爆发。

  庞贝古城内,人们像往常一样进行日常劳作,繁荣的城市人来人往,庞贝市场内,商人们在为每一份商品利润讨价还价着;拍卖市场里,拍卖主持人正热情洋溢介绍着今日拍品,下边的竞拍者和唱价人面红耳赤地吵成一团;大型洗衣场里,妇女们正把一件件衣服放在从山上甬道引来的泉水里,清洗着一天的忧烦;而孩子们则是满世界的乱跑,有几个胆子大的钻过园形大剧场的破洞,正聚精会神地盯着正进行的竞技表演。

  可就在这时,轰天巨响从远方传来,接着遮天蔽日的火山灰夹杂着高温向着城市铺面而来,在这高达数百米的毁灭巨墙中,没有任何人可以逃脱的掉死神的追逐,在这生死瞬间,人性的最后挣扎在这刻表露无遗。

  母亲拉住了孩子,奋力地把他拉入怀中;正在幽会的情人目露爱意,彼此相拥而泣;虔诚的信徒双手不停摩挲神像,期望自己的罪恶能得到宽恕;贪恋的商贾则紧紧抱住胸口金币,生怕有人趁火打劫,抢走他的钱财……

  但很快这些万生像都凝固成了一副深刻的浮雕,火山灰在瞬间把一切都给包裹起来,炙热的高温瞬间夺走了他们的生命,商贾、情人、母子、信徒……千千万万庞贝人在这生死时刻凝结住了,他们的脸上都带着对生前的留恋和对死后的恐惧,但在这天灾面前,他们能留下的只有这徒劳的反抗和无奈的挣扎。

  “这么多作品,这个是我最满意的一幅!”

  威廉满意地笑着,最新的投影扫描仪已经把这一刻给记录下来,威廉相信把它做成浮雕作品展出后,一定会引起轰动和争议话题。

  “可是……”

  制作团队中有人看到被凝固的母子遗像,露出了不忍之色。

  “这会不会太残忍了。”

  威廉笑了笑,拍了拍同伴肩膀。

  “你越来越幽默了,谁会无聊地考虑蚂蚁的感受?”

  扫码加蝌蚪五线谱微信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