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使用石头的海獭(上)

2016年11月02日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话说,唐僧师徒一行四人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成正果。坐骑小白龙也受了封,为八部天龙马。得道后的小白龙在天上呆腻了,打算下凡来游玩一段时间,美其名曰“微服私访”。它深谙“天上一日,人间一年”的道理,如今如见早已不是唐代宗时期。既然打算下界玩一玩就得跟得上潮流,它跑去跟顺风耳和千里眼打听了不少人间知识,并搞来了旅行必备——GPS(全球定位系统)、相机。然后想了想又从太上老君那拿了些仙丹以备不时之需。

  准备妥当,小白龙化作龙形自天而降,为了不惊吓到世人,它特地选了个偏远的地方。还没等它看清周围环境就接连打了好几个喷嚏,这里好冷啊。小白龙一边擦着鼻涕一边环顾着四周,随后拿出GPS,只见上面显示着:北太平洋。

  这是一片海洋,小白龙正立在海洋中的小岛上,触景生情,怀念起了东海龙宫,不禁想在这多待会。然而,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与之作伴的唯有不会言语的大海,思乡之情无人诉说。

  胡思乱想之时,望见不远的海面上一只只长着小黑脑袋的动物在海面上起起伏伏,它好奇心被勾起,反正也是无事,索性一跃跳进海中,向神秘生物游去。

  游得近了,发现海中还飘荡着不少绿油油的“大叶片”,随着海面荡着。不得不感慨,这水真是寒彻小白龙的心,一会得好好问问远处的动物,它们是不是一样的感觉。

  图片3

  距离越来越近,这下小白龙看得清了,动物们都毛茸茸的,长着圆滚滚的脑袋,胡须向下支棱着,和身躯相比头并不算大。一双小小的眼睛嵌在茸毛里,瞪得圆圆的,再配上微张着露出牙齿的嘴巴,呆萌状十足。一个个码得整齐,就这么三五成群地在海面上仰泳,仅露脑袋、长而扁平的后肢和少部分的肚皮。

  它游到最近的动物身边,准备聊会天,可还未等它张口打招呼,小东西就潜到了水里,不一会又冒了出来,继续舒服地仰泳着养神,似乎要把潜水消耗的力气补回来。休息够了,它在前肢腋窝处那掏了掏,小白龙以为它抓痒呢,谁知却抓住一块小石头,大小和拳头差不多。小动物把石头搁置在胸前,又伸手到腋窝处抓了抓,拿出来一个海贝壳,两个前肢抱住贝壳拼命往石头上撞,一下又一下。

  小白龙困惑不已,却没有吱声,它可比悟空有耐心多了,不会像大师兄那样跳出来:“呔,妖怪作甚呢!”,它只是在一旁安静地观察。

  小动物撞几下就伸着头看一眼,似乎在找裂缝,看到贝壳完整如初它又继续撞贝壳,小白龙心想,难道是为了撬开贝壳取珍珠?砰砰砰的敲击声没有停下,终于,贝壳破了,只见小动物迅速地把贝壳拿到嘴边,吸出里面的肉质,吃相那叫一个不雅,和二师兄猪八戒有的一拼。  

  图片2

  饱食之后,小家伙把石头又放回了腋下。这时,小白龙按捺不住夸奖道:“唉, 你这个小家伙还挺聪明的嘛!都赶上聪明的人类了,知道利用工具吃食物。”

  小白龙这一嗓子把小东西吓了一跳,只见它用肥肥的圆筒状躯干颤动了一下,前肢抹了抹嘴,不示弱地回道:“你才是小家伙,我有名字!我叫海獭,我们是海洋中最小的哺乳动物,历史悠久得很,我们的祖先是陆地哺乳动物,800万年前它们进入海洋,开启了我们在海洋的生活。你要是从陆地上来,说不定见过我们的亲戚——黄鼠狼。”说完它又迅速潜到海中,小白龙还等它回问自己是谁,好吹嘘一下自己——东海龙宫三太子、八部天龙,结果人家愣是不给自己这个机会,不过小白龙也不是轻言放弃的人,它反正有的是时间,那就等海獭忙活完再聊天呗。

  不过很快海獭又出现了,都不到2分钟,这次它拿上来的是个刺刺的海胆,这个小白龙认识,海里很常见的东西。又是重复击打的动作,海獭很快吃到了海胆肉,就这么上下了不下十次,吃吃停停,小白龙都看累了,海獭似乎才感觉饱了,终于停下来了,找到附近的一块石头歇息。

  小白龙又开始搭讪:“你在海底下待的时间好短啊。”

  “你以为潜水是个很简单的工作嘛?!”貌似吃饱了饭并没有让海獭脾气好了多少,说话多少带点气:“我最多能潜水2分钟,这是极限,所以我一定得在2分钟之内浮出水面,换个气缓一缓,这也就为什么水中的我动作总是那么的迅速。”

  “那你把食物放在哪里拿上来呢?还有就是你腋窝那藏一块石头不硌得慌吗?”小白龙对它从腋窝下变出食物和石头的情节百思不得其解。

  “哈哈,我们有自己的储物袋——前肢腋窝那有个囊状袋,我下水搜集的食物统统放进去带到海面食用,我用来砸食物的石头当然也是存在其中。”海獭一边说一边向小白龙展示着自己的“宝贝袋”。

  “原来是这样。”小白龙默默地想,枉自己在海宫混迹那么多年,并不了解海獭这种生物,这么一来它也不好意思亮明自己身份了。

  “我看你的速度也挺快的,你是什么动物呀?我怎么没在这见过你?”海獭哪壶不开提哪壶。

  “我就是一条小银泥鳅,普通得很。随着海流飘到这里的,那你呢?你一直就生活在这里吗?”小白龙眨了眨眼,一个假身份就捏造出来了。

  “嗯,我自从出生就生活在这里,妈妈陪着我,后来~后来,妈妈就离开我了……”海獭声音软了下来,有些哽咽。

  “你别难过呀!”小白龙最见不得落泪了,不由得手足无措:“人都是要长大的呀,海獭也是如此。”  

  图片4

  海獭并没有接话,而是开始梳理自己的皮毛,一点点地舔着,头尾还有四肢,肚子上刚放过食物的地方也被弄得干干净净。等它舔够了才看向小白龙:“妈妈怀胎十个月才生下我,很辛苦的。听妈妈说刚出生的时候它怕我冻着尽量少让我沾水,常常抱着我仰泳,把我放在它的肚子上。我最喜欢妈妈的肚子了,暖暖的,它的前肢就这么搭在我的前肢上,特有安全感。”

  说着海獭把前肢放在小白龙的爪上,小白龙感觉到一层密密的小疙瘩,爪子不自觉地收了一下,海獭忙解释:“我们长这个是为了抓住滑溜的食物或是石头,摩擦力大了,自然就抓得紧了。”缓了缓它又开口:“这也是妈妈告诉我的。”

  小白龙看到海獭可怜兮兮的样子有点不落忍,它决定今天哪也不去了,陪陪小海獭。它也曾为了和被玉帝关在龙宫后花园八角琉璃井的母亲见面而不惜侵犯玉帝,犯天条,结果反而被关押,再无见母的可能,没了希望的它只会哭了,哭啊哭啊才感动了玉帝,允许它每年六月初三看望母亲(小白龙探母)。

  小白龙触及心事,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就默默地看着小海獭梳毛,看到日头升到头顶,又渐渐下降。敬请期待《会使用石头的海獭(下)》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