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蜜蜂巧度无花期

2016年11月07日   文章来源:科学网   

  

  一项日前发表于生命科学预印本网站bioRxiv的研究表明,当花蜜稀缺时,蜜蜂会利用另一个“甜点”来源:其他昆虫遗留的滴下物。这种蜜露富含糖分,由拥有刺吸式口器的介壳虫分泌。它或许能让饥饿的蜜蜂度过困难时期,直到春天花朵盛开。

  尽管人们通常将蜜蜂视为生活在蜂巢中的群居动物,但大多数蜂种都是独居的。雌性蜜蜂会建造巢穴,以保护其正在发育的后代。成年蜜蜂则在春天出现,并且仅能生存数周。在此期间,它们会交配并且收集花粉和花蜜。

  带有芳香且色彩斑斓的花朵像指向这些来源的霓虹灯箭头。不过,如果野生蜜蜂在花朵盛开前发育成熟,它们将如何生存下来?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Joan Meiners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个谜。

  和建造蜂巢的蜜蜂不同,独居蜜蜂不会储存蜜蜂以应对花朵稀缺的时期。“关于没有花时蜜蜂会怎么办,我们了解的并不多。”Meiners介绍说。不过,加州中部尖峰国家公园里被真菌覆盖的灌木丛似乎为Meiners和同事提供了线索。

  每年早春,在花朵开始盛放前,Meiners都会惊奇地看到很多独居蜜蜂在感染了烟霉真菌(一种依靠蜜露生长的真菌)的灌木附近徘徊,而大多数时候忽视没有霉菌的植物。

  为研究蜜蜂是否真的在寻找蜜露,Meiners团队在没有霉菌的灌木上喷洒了模拟蜜露的糖水或者普通的水。还有另外一种可性能需要证实:蜜蜂追逐霉菌,可能是将其作为筑巢材料。为验证这一想法,一种快速消散的杀虫剂被施用在感染了霉菌的灌木上,从而在让真菌不受损伤的情况下阻止新的蜜露产生。

  该团队发现,每簇喷洒了糖的灌木都吸引了100多只蜜蜂,约是停靠在仅喷洒了水的植物附近的蜜蜂数量的10倍。同时,只有约15只蜜蜂探访了用杀虫剂处理过的灌木。(宗华)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