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宝贝亮相珠海航展 军民无人机相得益彰

2016年11月02日   文章来源:环球网   赵汗青

  

  【环球网无人机频道 前方记者 银涛】11月1日,第11届中国航天航空博览会在珠海隆重开幕,众多国内外厂商携带主打产品高调亮相。除了万众瞩目的歼20等先进军用飞机之外,近几年随着军民融合战略逐渐深化的无人机产业在本次航展上也有了一席之地。单独的6号馆为无人机专区,主打警用消防公安行业应用机型,经常活跃在媒体眼球的一些无人机企业之外,新的企业及技术也纷纷展露头角。有趣的是,原以为会依托珠海航展名声聚集一批近水楼台的深圳消费级无人机制造商,但消费级无人机厂商只参展了一家。这么看来经过野蛮发展之后的无人机行业,连带参展都一同趋于垂直和理性。

  

  

  图:消费级无人机与环球宝贝

  中航、航天科工、中国电科等中字军工龙头研发生产制造的军民融合无人机,以计算机自动驾驶系统为大脑,可见光和红外探测器为眼睛,搭载各类武器和功能设备,广泛应用于军事侦察、地质测绘、气象减灾、电力巡查等军民领域的各方各面。这类无人机,和有人机相比体积小造价低,但与一般消费级无人机和民用无人机相比,不管是从产品性能、体量和造价都不在一个量级。

  

  

  图:彩虹-5无人机

  

  

  图:翼龙-2无人机

  看好无人机商机的民企,则以行业为突破口寻求自身产品差异化竞争。本次航展多数厂商携带无人机展品虽主打警用消防应用,但各家设计理念和对标客户大相径庭。有厂商主推体积超大的共轴反浆双旋翼无人直升机,它的特点是缩短机尾长度以此提高有效载重和续航。号称要做国内最大的无人直升机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将这种大载重无人直升机瞄准国家海洋监管、森林防火减灾、地质勘测等一些领域项目。

  

  

  

  图:中航智TD220无人机

  另一些厂商则将公司战略及产品目标锁定在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安防、安保等更为细分化领域。这家来自北京的天峋创新行业应用无人机自主研发及生产制造厂商,通过一年多与客户的打磨,推出了一款对四旋翼产品有设计颠覆,即机身采用了低速翼型设计,使四旋翼前飞时拥有固定翼的飞行特点,机身产生升力,减少电机负载从而提升续航时间,并在结构上采用了折叠式机身、将整个机身重量控制在7kg以内,实用续航达到1小时的无人机。这种在空气动力和结构设计中寻求最优化方案的产品,力求在超高飞行性能的同时还保证飞行的可操作性。“警用消防等行业应用客户不会约束你的无人机是否最大最小,他们只关心的是你的产品是否满足他们的实际应用需求。” 采访天峋创新的销售总监陈文涛说道,“过去我们只会埋头设计苦干,但现在我们与客户深度互动后开发的产品才是他们实际需要的。”

  

  

  

  图:天峋“天蝠”多旋翼无人机

  除通过改进结构设计实现产品突破的无人机厂商外,深圳科比特则是带来氢燃料无人机HYDrone,在锂电多旋翼面临续航不长的问题,氢燃料无人机概念显得独树一帜。据科比特工作人员称,该产品最长飞行时间可达273分钟。

  

  

  图:科比特燃料电池无人机

  走完H6无人机专馆外,记者在H9展厅发现一家据称走在GOOGLE X实验室项目之前的国内首款尾座式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系统。这家名叫四川傲势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款工业级无人机系统X-Hawk采用的是纯电动力设计,长11.6m*宽23.37m*9.04m,具备垂直起降转高效率水平飞的能力。它不单融合多轴与固定翼飞行器技术设计理念,同时也兼顾两款机型的飞行特性。能够在狭小范围内垂直起降并自主飞行,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小时,最大起飞重量20kg,最大载荷3kg,升限4000m,最长续航1.5h。最重要的是在极端条件下,如X-hawk在损坏一半数量电机时,也依然可以自主返航。

  

  

  图:傲势X-Hawk无人机

  作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航展之一,珠海航展代表着中国航空工业追赶甚至超越世界先进水平的努力,而欣欣向荣的无人机行业更是领先一步,已经开始引领世界无人机的发展,希望经历了整合市场之后的中国无人机行业能够越走越顺,取得更大的成功,在国际上树立中国航空工业的标杆。

  

  

  图:珠海航展上的李晨

  

  

  图:环球宝贝与无人直升机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