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口罩都防PM2.5,你的选对了吗?

2016年11月03日   文章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天气转凉,北京出现连续的雾霾天气,大街上不少人戴起了口罩。那么,口罩真的能防PM2.5颗粒吗?

不是所有口罩都防PM2.5,你的选对了吗?

  带着口罩的行人(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人民日报报道,普通的棉纱口罩以及时下年轻人喜欢的时尚类口罩对PM2.5均有一定的阻挡作用。口罩的防护级别有很多,KN系列是中国标准。中国标准分为适用于非油性颗粒物过滤的KN类(相当于美标的N类),以及用于油性颗粒物防护的KP类(相当于美标的P类)。比如:KN95及KP95,过滤率≥95%;FFP系列是欧洲标准,英文字母后面跟的数字越大防护等级越高。

  由此可以看出,老百姓最常用的款式各异的棉布口罩、这两年风靡大街的一次性医用护理口罩,虽然对PM2.5有一定的阻挡作用,但是,效果不是很理想。如果是生活在雾霾严重地区的人群,可以挑选专业的防护类口罩,挑选时要从正规渠道购买有质量保证的正规品牌。防护口罩一般都会在包装的正面标明它的防护级别、执行标准、等级等,规格参数也会在包装背面标示出来。目前市面上出现最多的防护口罩是N95口罩,在京东和天猫上均有销售。

  需要注意的是,这类防护口罩相比于一般口罩的价格偏高,有些人既希望阻挡PM2.5又想少花钱,于是会循环使用,这是不应提倡的。防护口罩设计的初衷便是阻挡空气中的污染物,在使用后一定会有灰尘、病原微生物等黏附在其表面,所以属于一次性使用的,口罩两面更不能交替使用。

  这种口罩以及平时使用的比较厚的棉布口罩,对于某些特殊人群不宜推荐使用。首先是心脏或呼吸系统有疾病(如哮喘、肺气肿) 和孕妇,这类人使用口罩可能会因为呼吸不畅而发生意外。其次还有戴口罩后头晕、呼吸困难和皮肤敏感者,有些人的免疫防御功能较强,会对制作口罩的材料过敏,而大多数过敏原都是通过呼吸道吸入引起过敏反应,在使用时由于口罩与口鼻是紧贴的,发生过敏现象时出现的症状会比一般的接触严重得多。(张发敏)

  本文由科技日报经济特刊副主编尹传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