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林加奖

2015年08月20日   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卡林加奖”设立于1951年,每两年颁发一次。获奖者必须在其职业生涯中,致力于向大众介绍科学、研究和技术,同时致力于在国际上宣传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奖项由专门的国际评审机构负责推荐提名,再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批准。

  2013年,中国科学家李象益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卡林加奖”。这是该奖设立以来,首次有中国人获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52年设立了一项旨在普及科学的奖——卡林加奖(UNESCOKalingaPrize)。由印度工业家帕特奈克创立,它以公元前2世纪印度皇帝卡林加(又译羯陵伽、卡林伽)的名字命名,用来纪念他反对战争,热心于科学、文化和教育事业的品德,同时也代表了这一奖励所推崇的一种精神。卡林加奖主要奖励在普及科学技术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人,范围包括科学家、新闻工作者、教育家和作家。

  奖项奖金来源于印度卡林加信托基金会的创始人和主席BijoyanandPatnaik女士的捐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奖是一项世界性的奖励,对获奖人的国籍、居住地、年龄等没有任何限制,凡热心并积极从事这一事业的人士都有获奖资格。候选人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委员会提名。在与科学有关的协会推荐的基础上,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该国的国家委员会提名候选人,然后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评审与颁奖。任何个人形式的申请是无效的。申请截止日期是每年的3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监最终确定获奖者。总监领导着一个四人选举委员会,其中三名来自不同地理分布的国家,另一名由卡林加信托基金会推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奖金每年在印度新德里的世界科学庆典日颁发。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