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罗庚数学奖

2015年09月11日   文章来源:搜狗百科   

  华罗庚数学奖1991年设立,旨在奖励中国有杰出学术成就和社会贡献的五十岁以上的资深数学家,每两年评选一次。2011年11月,北京大学文兰院士和山东大学彭实戈院士共同摘取了华罗庚数学奖。截至2011年,中国共有20位数学家获此殊荣。2013年北京大学教授钱敏荣获第十一届华罗庚数学奖。

  

  

    1992年11月4日,中国首届“华罗庚数学奖”在北京颁奖。为了纪念世界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对我国数学事业的杰出贡献,促进我国数学的发展,由湖南教育出版社捐资,与中国数学会共同主办的“华罗庚数学奖”,以奖励和鼓励对中国数学事业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数学家,每两年评奖一次。遵照华罗庚数学奖奖励条例,该奖主要奖励长期以来对发展中国的数学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我国数学家。获奖人年龄在50岁至70岁之间。获得这一奖励的数学家都具备较高的学术水平,引起了国内外数学界的瞩目,对促进我国数学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颁奖现场

“华罗庚数学奖”由热心于发展我国数学事业的湖南教育出版社捐资,中国数学会负责评奖与颁奖工作。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会决定组成评奖委员会,其成员为本会正副理事长、秘书长和个别专家组成,他们都是知名数学家。评奖委员会随中国数学会理事会换届而换届(四年一届)。

 

  “华罗庚数学奖”自1992年开始设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了九届,每届2人,每人奖金为10万元人民币。每届评奖后都召开隆重的颁奖大会,并邀请国家领导人(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丁石孙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同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导,使“华罗庚数学奖”在海内外数学界的影响越来越大。

  

获奖人物:

    陈景润(1992年)

  陆启铿(1992年)

  谷超豪(1995年)

  万哲先(1995年)

  杨 乐(1997年)

  周毓麟(1997年)

  丁夏畦(2000年)

  王 元(2000年)

  姜伯驹(2002年)

  龚升(2002年)

  石钟慈(2003年)

  陆汝钤(2003年)

  马志明(2005年)

  姜礼尚(2005年)

  李大潜(2007年)

  严加安(2007年)

  张恭庆(2009年)

  李邦河(2009年)

  文兰(2011)

  彭实戈(2011)

  钱敏(2013)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