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2015年08月28日   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为纪念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教授,为由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负责组织评选。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年度奖金达100万元,旨在促进我国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该奖项下设“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为了促进我国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及相关领域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促使生物技术产业的领军人物不断涌现,由国家科技部批准、联合基因集团出资设立、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承办的“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正式启动。
  而以谈家桢命名该奖项,源于谈家桢为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为遗传学研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创建了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组建了第一个生命科学院。他的主要作品有《生物学引论》、《遗传与物种起源》、《基因与遗传》、《谈谈摩尔根学派的遗传学说》、《基因工程》、《谈家桢论文集》、《谈家桢论文选》、《基因的萦梦》。
  设立单位联合基因集团1997年发源于复旦大学,由毛裕民教授、谢毅教授带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一批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发起组建。由100万起步,迄今已经形成资产超过60亿、拥有30多家企业(两家为香港主板上市)的以基因技术为主的高科技产业集团。该奖是在生命科学领域由企业设立的第一个奖项,也是联合基因集团在树立生物技术领域的品牌后,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  
  2008年,谈家桢先生迎来他的百年诞辰。谈先生是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是中国现代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他将毕生献给了遗传学事业,为遗传学研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创建了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组建了第一个生命科学院。
  该奖的设立旨在秉承谈先生对生命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促进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我国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