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

2015年08月20日   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是一项世界性的科学大奖,由世界文化理事会设立,每年颁发一次,授予为造福人类做出贡献的杰出科学家。

  奖项名称: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

  主办单位:世界文化理事会

  奖项介绍:

  奖品包括一张奖状、一枚纪念奖章和一笔10,000美元的奖金。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以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的名字命名,表示对他的尊敬与纪念。爱因斯坦是美籍德国犹太人,生于1879年,卒于1955年,他的一生,在宇宙学、统一场论、物理学哲学问题等许多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他创立了代表现代科学的相对论,这是人类对于自然界认识过程中的一次质的飞跃。对批判牛顿力学的形而上学体系,揭示空间与时间的辨证关系,加深人们对物质和运动的认识,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爱因斯坦发展了普朗克的量子论,提出关于光的量子概念,并用量子理论解释光电效应、辐射过程和固体比热等。为核能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在现代科学技术和它的深刻影响及广泛应用方面开创了现代科学新纪元。1921年,爱因斯坦以他在理论物理方面的成就,特别是发现"光电效应定律",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世界公认他是自伽利略、牛顿以来最伟大的科学家、思想家。以这样一个科学巨星的姓名命名的世界科学奖作为一种荣誉,激励着世界科学家们为之奋斗,推动着人类文明的发展。

  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一些中国中医科研单位和人员利用人民群众对于外国科研界的相对不了解,试图假冒获得这个崇高的荣誉,以此来为自己获取更多的社会资源。这个骗局一直到2008年,才被化名“冯不二”的匿名人士捅爆,调查经过被公布在打假博士方舟子的新语丝网站上。令人遗憾的是,两位中科院院士,不知道为了什么原因,在他们年轻时参与了这个骗局,并且在骗局被捅爆之后的几年里集体保持沉默。

  1987年,中国著名的中西医结合泌尿科专家、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泌尿科主任刘猷枋曾获这一奖励。奖状题词为:授给刘猷枋博士,表彰其广博学识、科学业绩。奖状上还有世界文化理事会主席查尔斯·坦弗德的签字。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针灸学会高级顾问,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主任医师程莘农一生著作颇多,其中《中国针灸学》不仅是中国学生的教材,还成为美国针灸医生的资格考试蓝本。1990年受到世界文化理事会表彰,荣获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

  陈可冀,医学家。福建福州人。1954年毕业于福建医学院。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内科教授及首席研究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老年病医疗中心名誉主任。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