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萍科学技术奖

2015年08月20日   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王丹萍科学技术奖()是由旅外爱国华侨王丹萍先生于1992年起捐资设立的,基金总额为500万美元,是一项面向我国中、青年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永久性奖励。目前,每年奖励五名,除首届奖金为每人八万元外,其余各届均为每人10万元人民币。

  王丹萍科学技术奖的重要特点之一是该奖获得者的评选与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技奖的评选紧密接合,即每年的王丹萍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都是轮流在相关年度内获得国家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中青年优秀获奖人中选拔产生。几年来,已有赵忠贤、牛憨笨、古德生、顾玉东、石元春、李再婷……30位在不同领域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先后获得了该项奖励。

  此外,为鼓励我国青少年科技人才的成长,1994年起王丹萍先生又相继捐资设立了面向全国青少年的王丹萍青少年发明奖、王丹萍青少年科学奖。至今,已先后为分布在全国十七个省(直辖市)的73名中、小学生颁发了奖金。

  王丹萍科学技术奖的执行机构是王丹萍科学技术奖理事会。第八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嘉锡同志,原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同志,第六、第七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叶飞同志,第八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刘振华同志,全国妇联副主席聂力同志,第六、第七届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程序同志,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唐敖庆同志任理事会顾问,王丹萍先生任理事会名誉主席,原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朱丽兰同志任理事会主席。已故第八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李沛瑶同志生前也曾任理事会顾问。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