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举办

2015年12月16日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12月10日,由中宣部、中国科协等12部委共同举办的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革命老区湖北黄冈麻城市隆重举行。活动当天,中宣部等12部委在麻城市召开了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20周年座谈会,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黄坤明讲话,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部、农业部、文化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代表中国科协出席了“三下乡”活动,并向革命老区麻城市捐赠了中学科技馆、现代科普传媒设备、科普图书和农民网络书屋,价值163万元。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的专家还为麻城农村中小学1千多名学生举办了4场青少年科普报告会,深受老区青少年和农民群众的欢迎。

  会议强调,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是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必然要求。要坚持抓住根本、突出内涵,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三下乡”

  活动始终,要坚持面向农村、服务农民,精准扶贫,着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把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作为“三下乡”活动的重点,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帮助那些最困难的地方和最需要帮助的人。

  座谈会后,中宣部等12部委与湖北省委、省政府举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开展了农业技术、科学普及、医疗义诊等咨询服务,组织专场文艺慰问演出等。

  中国科协自1996起,与中宣部等9部委共同开展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截止2015年底,中国科协已在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40多个县开展了50多场大型送科技下乡活动,形成了工作品牌,极大地丰富了“三下乡”活动的内容。近年来,中国科协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变科技下乡为常下乡、常驻乡。据不完全统计,已向西部少数民族地区,配发1071辆科普大篷车,累计行驶里程近2620万公里,开展活动近14万次,受益人数近1.7亿人;开展“农村妇女网络科普知识竞赛”活动,有1140万人次的农村留守妇女参加了竞赛活动;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112个县的171所农村中学建立农村中学科技馆,惠及100万以上的农村中学青少年;奖补农村科普先进集体7056个、农村科普基地3140个、农村科普带头人3616名、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60个,投入奖补资金累计22.5亿元。涌现出 “科普之春”、“科普之冬”、“科普大集”、“科普列车老区行”、“科普大篷车万里行”、“全国科普日”、“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全国科普日”等品牌活动。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