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精彩纷呈

2015年09月28日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2015年9月19-25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掀起了一股科普热潮,由中国科协、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的2015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在这里举办。据统计,近10万名来自首都甚至全国各地的公众在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中感受、参与、体验,近距离走进科学、感受科学魅力、共享丰富多彩的科普盛宴。刘云山与刘奇葆、郭金龙、韩启德等领导通知参加北京主场活动,刘云山同志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今年的科普日主场活动精彩、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特别是主题设计得好,“科技成就梦想 拥抱智慧生活”,把科技与中国梦、百姓梦结合起来,把科技创新和人们生产生活结合起来,很接地气。

  互联网+,助力科普 

  “互联网+”是今年科普日的一个突出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把“互联网+”理念融入活动策划。今年科普日从活动方案设计就引入互联网思维,突出“互联网+科普”特点,使活动布局、活动内容、组织方式到活动实施和呈现,都体现互联网理念和元素,不仅对参与者,对我们组织者来讲也是一种全新体验。二是把“互联网+”运作方式用于活动组织。运用开源的理念筹划活动,运用众筹的方式组织科普活动内容,运用众包的方式实施科普活动。今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是参与单位、活动形式最多的一年,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年。三是用“互联网+”模式做好活动呈现。公众可以在网上查询全国活动内容,北京主场活动与地方实现互动连线,很多展项线下线上都可以参与,科普日的宣传片和科普宣传内容都制作成适合网络传播的微视频,展品内容也制作成网络宣传品在移动端进行传播。

  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的“炫彩科普中国展区”,以“让科技知识在网上流行”为主线,汇聚了新华网、腾讯网、果壳网等科普信息化建设的部分成果,充分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突出科普中国品牌,在活动现场受到广大公众的关注、参与和点赞。

  科技巡游,魅力独特 

  9月19日晚,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灯火通明,中央领导和首都群众一起观看了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中的科技巡游板块。科技巡游是今年科普日首次采取的形式,围绕“科技托起中国梦”的主题,在宏大的《科技托起中国梦》背景片渲染下,由6个海、陆、空科技成果原型的氦气球,加上包括海、陆、空科技成果造型展车,以及泡泡秀、机器人、空气炮、激光舞等组成的方阵,以“十二五”时期中国举世瞩目的科技成果为主线,重点展示我国重大科技成就,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高高飘扬的气球、制作精良的花车、激情四射的表演、绚丽夺目的灯光,将科技与人文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新颖的创意、独特的表现形式,受到了在场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科学之夜,精彩纷呈 

  2015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增加了夜场活动,除白天展区活动外,还利用场景组织光影世界,举办科学之夜等活动。

  9月20日晚的“科学之夜”活动采用了果壳网已有的“万有青年烩”模式,进行了科学实验秀和专家小演讲。当晚的科学实验秀包括6个趣味性强、观众互动性好的科普小实验,专家小演讲邀请7位专家就户外运动衣着、北京花卉、容貌诊病、苹果研究、运动游戏、天文知识、天气预报等7个科学话题向观众进行演讲。

  除了果壳网的活动外,北京主场活动的每个夜晚都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包括湖南卫视实验秀、百万数字家庭生活技能大赛决赛、全国青少年辅导员大赛汇演、广场科普跳起来、科学达人秀汇演等,一周的夜间活动吸引了数万名众多公众驻足观看。

  科普快闪,传播有力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公众获取科技信息方式和途径嬗变,迫切需要科普的观念、内容、表达方式、传播方式、活动方式、动员方式,以及传播平台、运行运营机制等全面创新。本届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通过汇聚、征集评选、编创等方式,集成健康、食品安全、交通、节能减排、防灾减灾等内容的精彩科普快闪、微视频,集中在9月19-20日夜场空隙,以及9月21—24日的夜晚,在科普日主场巨屏播放,同时在北京的公交、地铁、社区、沿街等大屏播放。科普快闪展播的片子还将通过光盘、云端等方式,分发全国各地的社区、科普教育基地等播放。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