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出版社与科幻作家商讨出版新模式

2015年09月17日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9月14日,科普出版社邀请科幻创作权威奖项“银河奖”、“星云奖”获得者张冉、墨熊、宝树、王彦中等4位80后青年科幻作家,共同探讨“如何利用科普出版社资源,发展我国科幻创作事业”。座谈会由科普出版社社长、党委副书记秦德继主持,党委书记、副社长辛兵出席。 

  中国作家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获得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掀起了国内科幻阅读的新热潮。近年来,《星球大战》、《阿凡达》、《盗梦空间》、《星际穿越》等国际科幻大片的热映也引发了人们对科幻产品的热爱,科幻事业的发展已具备良好的外部环境,拥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会上,青年科幻作家就“星云奖”、“银河奖”等中国科幻奖项的有关情况及《科幻世界》、《新科幻》这两本科幻杂志的经营状况向与会人员做了详细的介绍,大家就如何开展科幻创作、如何加强科幻队伍建设、科幻产品形态以及组织运作模式、保障机制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人员认为,科幻创作主要面向青少年群体,要做到科学性、艺术性与思想性相统一,要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点燃青少年的科学梦;队伍建设要专兼结合,建议从科普作家协会及科学传播专家团队中培育科幻创作者,调动社会科普创作爱好者的积极性,设置具有号召力的奖项来推动科幻创作大繁荣。 

  与会作家认为,科协关注科幻创作事业是好事,是科幻作家队伍和广大读者的福音,科协的资源丰富、网络庞大将成为科幻事业强有力的推动者。建议科协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全球科幻创作动态,建议科普出版社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创新运作模式,吸引和培养一批科幻作家,集中力量打造科幻品牌,为繁荣我国科幻事业做出贡献。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