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108学生入读北大清华

2015年09月16日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2015年9月,全国高校相继进入紧张忙碌的迎新季。又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踩着轻盈的步伐迈入大学校园,开启他们一生中最美好的大学时光。这当中也包括数百名中学生英才计划第一期的试点学员。近日,中国科协对第一期英才计划学员进行了跟踪统计。统计显示,第一期实施成果喜人,108名学生入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陈章良、马腾等与中国科协“中学生英才计划”优秀学员合影

  2013年5月,中国科协正式启动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583名学生入选第一期英才计划,跟随19所高校的183位导师开启科学探究之旅。经过两年的培养,他们中大部分已于2015年毕业。在全部583名学生中,有493名学生已被高校录取,约占85%;有6名学生选择继续复读;有8名学生因转学、出国等原因退出英才计划;有66名学生目前就读高三,将于2016年毕业。另有10名学生因故失联。 

  在已被录取的493名学生中,有337名学生进入“985高校”学习,占68.5%。其中北京大学55人,清华大学53人,两校合计108人,占全部学生总数的22%。录取学生数排名第三到第十的高校依次为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录取学生数均在10人以上。另有36名学生入读北美、欧洲著名高校,如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拿大UBC、法国工程技术大学等。 

  从学生就读专业的匹配度来看,大学就读专业与英才计划所选学科完全匹配的有276人,占56%;基本匹配(指大学就读专业与英才计划所选学科相关或相近)的有113人,占23%。完全不匹配(指大学就读专业为文科或相关专业)的82人,占16.5%。另有22名学生入读中外合作办学高校或执行特殊政策高校(如南方科技大学),实行大一通识教育,大二开始分专业教育。 

  从高校录取方式看,通过普通高考进入大学的有341人,占69%。通过自主招生方式进入大学的有81人,占16%。出国留学的36人,占7.3%。 

  英才计划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对于数理化、生物、计算机等基础学科的兴趣。接下来,项目组还将对学生入读大学以及之后的专业学习情况进行长期跟踪、服务、评估。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