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之父——冯如

2015年09月21日   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1909年9月21日,华侨冯如在美国成功试飞了由中国人制造的第一架飞机。

  冯如,男,原名冯九如。汉族广府人,生于广东恩平。生于一个贫农家庭。他从小喜欢制作风筝车船等玩具。对神话故事尤其是飞天故事,更是满心向往。12岁随父漂洋过海到美国谋生。他目睹美国先进工业,认为国家富强必须依靠工艺的发达,改变中国贫穷落后面貌非学习机械、发展工艺不可。他在研制出一些机械的基础上投入了飞机制造,在第一次制造的飞机试飞不成功后,第二次制造并试飞获得成功,受到孙中山先生和旅美华侨的赞许,同时获得美国国际航空学会颁发的甲等飞行员证书,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另有冯如同名图书等。

  

  冯如,广东恩平人,家境为贫农家庭。12岁随父亲漂洋过海到美国谋生。他目睹美国先进的工业,认为国家富强必须依靠工业的发达,改变中国贫穷落后面貌非学习发展工业技术不可。
  1903年,当得知美国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后,冯如决心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制造飞机。他得到当地华侨的 赞助,于1907年在旧金山以东的奥克兰设立飞机制造厂,1909年正式成立广东飞行器公司,冯如任总工程师。公司于当年便投入制造飞机。他预见到飞机在军事上的价值,决心献身于新兴的航空事业,报效祖国。他对徒弟说:“日俄战争对中国非常不利。我看,在这列强竞争的时代,飞机是军事上必不可少的。如果我们有很多飞机分守中国沿海港口,就可以防御列强的侵略了。”
  1909年9月21日,冯如于接近黄昏时在奥克兰附近一个圆形山丘旁进行了第一次试飞,这是一个远离居民点的地方,在场的除记者外,就是他的三个助手。当飞机起飞后飞行了0.8公里,离地4.57米准备作一次转弯时,螺旋桨突然停转,飞机摔在地面,冯如被摔出机外,幸好没受伤。造成事故的原因是由于螺旋桨桨轴螺丝拧得太紧,致使桨根断裂。
 
  
冯如广场上的冯如铜像
  1910年3月,美国莱特和亚屈在洛杉矶表演飞行。冯如为借鉴先进技术,专程前往参观,但表演者非常保守,限定观众必须远离三里。冯如虽然没有得到教益,却大长了奋发图强的志气。
  1910年7月,冯如根据寇蒂斯“金箭”和莱特兄弟的“飞行者一号”,制作了第二架飞机,10月至12月,冯如驾驶它在奥克兰进行飞行表演大获成功。
  1911年2月,冯如谢绝美国多方的聘任,带着助手及两架飞机回到中国。辛亥革命后,冯如被广东革命军政府委任为飞行队长。
  1912年8月25日,冯如在广州燕塘的一场飞行表演中不幸失事牺牲,被追授为陆军少将,遗体安葬在黄花岗,并立碑纪念,被尊为“中国首创飞行大家”。
  冯如在弥留之际,嘱咐同志:“吾死后,尔等勿因是失其进取之心。”
  2009年是中国航空百年暨空军建军60周年,5月25日,中国空军司令员许其亮称冯如为“中国航空之父”。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