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头骨发现者——裴文中

2015年09月18日   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裴文中(1904 01.19 - 1982 09.18),史前考古学、古生物学家。河北丰南人。1927年毕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37年获法国巴黎大学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1929年起主持并参与周口店的发掘和研究,是北京猿人第一个头盖骨的发现者。1931年起,确认石器、用火灰烬等的存在,为周口店是古人类遗址提供了考古学重要依据。主持山顶洞人遗址发掘,获得大量极有价值的山顶洞人化石及其文化遗物。1949年后,积极开展中石器和新石器时代的综合研究,为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裴文中是中国古人类学的重要创始人。他于1929年12月2日在周口店发掘出北京猿人第一个头盖骨,轰动了中外学术界,成为中国古人类学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为此,中国科学社于1930年授予他金质奖章。他学术研究涉及面很广,包括史前人类学和考古学、第四纪哺乳动物及地层学等等,其主要著作有:“周口店洞穴层含人化石堆积中发现的石英器和其他岩石的石器”(1931)、《周口店第1地点之肉食类》(1934)、《周口店山顶洞文化》(1939)、《周口店山顶洞动物群》(1940)、《广西柳城巨猿洞及其他山洞之食肉目、长鼻目和啮齿目化石》(1987)等等。他在中国建立了若干第四纪不同时期的生物地层标准剖面。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46年加入九三学社。九三学社第一、二届中央理事会理事,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委兼秘书长,第三、四、五、六届中央委员会常委;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考古学会前副理事长,中国古生物学会前名誉理事,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燕京大学教授,中法大学教授;并担任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法国地质学会会员、英国皇家人类学会名誉会员(1957年)、先史学与原史学国际会议名誉常务理事(1979年)和国际第四纪联合会名誉会员(1982年)。

  在1929年裴文中发现第一个北京人头盖骨之前,学术界还没有对人类是否经历“猿人”时代形成定论。这枚北京人头盖骨出土之后,此前几年在世界其他地区发现的相似化石才被确定为人类化石,从而平息了学术界相当关键的争端,揭开了古人类研究的新纪元。
北京人头骨复制品
  裴老的学生、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张森水教授在讲述这段往事时说:那是11月底,天气已经很冷,到了该结束野外工作的季节,但裴老仍想把北京人洞穴的底部堆积弄个清楚,挖掘工作就又延长了下来;12月2日,裴老又一次腰系绳索下到“下洞”中,终于发现了这枚震惊中外的头盖骨。
  尽管考古发现本身就有很多机缘巧合的成分,但裴文中的后辈学者仍然把他的“幸运”归结到他那“不畏艰险、身先士卒”的品格和性情上。
  从那天开始,裴文中就与北京人头盖骨牵牵绊绊,直到生命的终点。张森水说,裴老不仅发现了第一枚头盖骨,“而且他的一生都在追寻失踪的头盖骨,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挂念着”。
  20世纪50年代,他多次接受香港和内地报社的采访,对窃取北京人头盖骨的行径进行声讨,并根据自己掌握的线索写信给国外的学者和官员,询问北京人头盖骨的下落。
  1966年,裴文中在寻找了20年但北京人头盖骨依然杳如黄鹤后,又组织了对周口店的发掘,“希望能再次从自己手中找到中国猿人的化石”——张森水说,这是裴老的“一块心病”。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