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林德

2015年08月25日   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詹姆斯·林德(James Lind,1716年10月4日- 1794年7月13日),皇家海军外科医生(1739年 - 1748年),皇家海军哈斯拉医院医师(1758年 - 1783年),是英格兰卫生学的创始人,发起利用柑桔类水果和新鲜蔬菜治疗和预防败血症。影响了预防医学和营养学在战士和水手中的发展,他还是《A Treatise of the Scurvy》的作者。也是统计学家,进行首次临床试验与控制试验组数据比较分析治疗坏血病。

  英国苏格兰医师,英国海军卫生的奠基人。1716年10月4日生于爱丁堡。15岁开始学医,师从布尔哈夫。1739年起任英国皇家海军外科医生助理,后在几内亚、西印度地中海和英吉利海峡驻军服务。此间对一种侵害长期航海人的坏血病发生兴趣。由于英国是一个海上大国,受此病威胁也最为严重。而且他意识到国家的安全大都依赖海上的防御效能,故决心致力于探寻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以后,林德带着问题进入爱丁堡大学学习。在从书本上和对近千例坏血病历的观察中,他发现这种病多发生在围城之中和远征探险之时,且都因为食物缺少而单调,没有新鲜水果蔬菜,由此相信此病系饮食所致,通过饮食疗法是可以治愈的。1747年詹姆斯·林德在船上做了这个现在很著名的实验,12个严重的坏血病海员,大家都吃完全相同的食物,唯一不同的药物是当时传说可以治疗坏血病的药方。两个病人每天吃两个橘子和一个柠檬,另两人喝苹果汁,其它人是喝稀硫酸酸醋海水,或是一些其它当时人认为可治坏血病的药物。6天之后,只有吃柑橘水果的两人好转,其它人病情依然。1748年,他以优异成绩获得爱丁堡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后,回到海军任军医。除了继续用他的饮食疗法治疗坏血病外,并观察了舰船上容易引发坏血病、斑症伤寒、痢疾等疾病的不良卫生情况,提议改进船上的清洁和通风,并在热带海域建立海上医院,以收容患病船员。 

  1754年和1757年,林德在《论坏血病》与《保护海员健康的最有效的方法》等论文中,介绍了他的饮食疗法。林德的研究在当时并没有得到重视,原因是水果能治坏血病,是因为水果含维生素C,但必须在水果新鲜下,林德的方法才有效。新鲜蔬果在当时技术所限难以保存。1758年,他出任哈斯拉海军医院负责人,又建议海军当局采用柑橘类作为海上规定饮食中的一种主要成分,但由于当时的海军将领趋势保守,并没有认真采纳此法,因此改进甚慢。70年代詹姆斯·库克船长大远航时采用了该措施,基本免除了坏血病,可海军方面还迟疑不决,直至1783年他出任英王乔治三世的御医后,仍未贯彻他的主张。 

  1794年7月13日,林德以77岁高龄在英国戈斯波特逝世。翌年,英国海军在对法国革命政权进行拼死战争的压力下,终于采纳了他生前的建议,给水兵食用酸橙汁,从此坏血病在英国海军中得到根除。此外,他曾在1761年提出将海水蒸馏,以解决船上饮用水的来源,这也是至今仍具有世界意义的一件事。 

  1754年和1757年,林德在《论坏血病》与《保护海员健康的最有效的方法》等论文中,介绍了他的饮食疗法。他的其他著作还有《欧洲人在炎热气候中易患的疾病》。由于他对保护海员健康和防治疾病做出了杰出贡献,故被后人称之为“英国海军卫生学之父”。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