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射电望远镜加入外星智慧生命搜寻

2016年11月15日   文章来源:腾讯太空   罗辑/编译

  

  作为该校地外智慧生物搜寻计划研究中心的主任,Siemion认为半人马座比邻星b上存在先进地外文明的概率十分渺茫

  腾讯太空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帕克斯镇附近的一台射电望远镜在本周也加入到“突破”监听计划中。该计划由私人赞助,旨在希望能发现地球之外技术发达的智慧生命的蛛丝马迹。帕克斯望远镜的首个目标是半人马座比邻星。这颗红矮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恒星。在今年8月,天文学家宣称他们在这颗恒星旁找到了一颗大小接近地球的行星。最关键的是,且这颗行星距离主星的距离适中,允许水(如果真的有)以液态大量存在于表面。众所周知,液态水是生命存在的必须条件之一。

  然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Andrew Siemion对此持保留态度。作为该校地外智慧生物搜寻计划研究中心的主任,Siemion认为半人马座比邻星b上存在先进地外文明的概率十分渺茫。不过Siemion也表示,一但我们知道家门口就有一颗恒星,问出这样的问题也是理所当然的。目前Siemion也是突破监听项目的领头人,在一份声明中他表示,这样的目标作为帕克斯望远镜的首个任务再合适不过了。

  突破监听项目还动用了美国的两台望远镜——西弗吉尼亚的绿堤射电望远镜和加州利克天文台的自动行星搜寻装置。但是二者的朝向都没有覆盖到半人马座比邻星,亦没有覆盖到其它的南半球目标。突破监听项目预期耗时10年,耗资1亿美元,旨在搜寻地外智慧生命(SETI)。该项目由互联网大亨Yuri Milner提供资金支持,得到了包括Stephen Hawking在内的大批知名天文学家的认可。

  该计划自去年公布以来,已经从今年1月开始搜寻非自然出现的射电信号。这是有史以来最复杂的地外生命搜寻计划。(罗辑/编译)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