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显示黑洞喷射流将影响星系恒星孕育

2016年11月15日   文章来源:腾讯太空   悠悠/编译

  

  最新研究表明,黑洞喷射流驱散和加热大量气体,将阻碍星系中新恒星的孕育。

  腾讯太空讯 据物理学网站报道,目前,天体物理学家最新一项研究表明,黑洞喷射流通过驱散和加热大面积气体,可以影响星系中恒星形成。这项结果是基于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ALMA)对邻近星系IC5063的观测结果得出的。

  这项研究结合之前IC5063星系多样化喷射流驱使的宇宙风观测数据,宇宙风与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密切相关,黑洞喷射流驱动邻近星系多样性宇宙风的形成。大约1.6亿年前,带电粒子(电子/质子)进入黑洞,被磁场线捕获,并高速以电波形式向外喷射。这种粒子流传播穿过这个星系,历程达到3000多光年。粒子流穿过一个气体盘,在某一位置驱动较强的宇宙风,使其与星际星云发生碰撞。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观测数据显示,这种宇宙风可持续50万年以上。

  科学家分析ALMA勘测数据旨在判断宇宙风中的气体是否比其它星云中的气体具有不同属性,基于这一目的,他们着眼观测源自密集星际星云中分子的一氧化碳喷射谱线,密集星际星云经常诞生新的恒星,该区域温度通常为零下263摄氏度。

  他们研究发现分子气体受到加热黑洞喷射流的影响,黑洞喷射流的温度达到零下243摄氏度至零下173摄氏度,这种影响会阻碍恒星形成,逐渐增强的热量和气体涡动,延迟了引力坍缩。伴随着喷射流从密集星际星云中移除气体产生的影响,宇宙星云将被驱散,并导致引力坍缩进一步延迟,宇宙风中分子气体的质量至少是太阳质量的200万倍。

  由于喷射流存储着能量,宇宙风中的气体分子将比星际星云其它部分具有较高的活动性,这项研究结果将鼓励科学家在该领域进一步探索研究。同时,该研究表明,探测分子风将比之前所认为的在遥远星系中勘测更简单,仅观测高激态一氧化碳喷射谱线即可。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出版的《天文学&天体物理学》杂志上。(悠悠/编译)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