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大象平均每天仅睡两小时

2017年03月07日   文章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电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杂志上刊载的一项研究发现,野生非洲象平均每天仅睡两个小时,有时甚至全天不眠。野生非洲象是目前已知睡得最少的哺乳动物。

  南非金山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以博茨瓦纳乔贝国家公园中两头中年母象为研究对象,观察这类陆地上最大哺乳动物的睡眠行为。研究人员将一个手表大小的设备植入大象鼻部,以监测大象睡眠状况,还给大象戴上了有卫星定位功能的项圈,以获知大象的位置等信息。

  经35天跟踪研究发现,这两头大象平均每天仅睡两个小时。它们有时甚至“连轴转”,持续46小时不眠,并在此期间走上大约30公里。研究人员猜测,它们这样做可能是为躲避狮子或偷猎者。

  这两头大象睡觉的时间段通常在凌晨2时至6时之间。如果前一天晚上没有睡,第二天晚上也不会“补觉”。它们大多站着睡,只有17%的时候躺着睡。

  如此“不怕困”使得野生大象成为目前已知睡得最少的哺乳动物,这可能与它们的体型有关。体型越大的哺乳动物越倾向于少睡。先前研究显示,马也睡得很少,平均每天仅睡约3个小时,而棕蝠、负鼠、犰狳等体型较小的动物每天都要睡上将近20个小时。

  据观察,野生大象每隔3至4天就会在睡眠时出现快速的眼球运动。科学界通常认为,这种快速眼动睡眠与做梦和记忆巩固有一定联系,有观点认为快速眼动睡眠时间较多会有助记忆。

  “快速眼动常被认为与记忆巩固相关,然而我们知道,大象有着很好的记忆力,”领导这项研究的金山大学教授保罗·曼格说,“因此,这一发现与快速眼动睡眠功能的一个核心假说相悖。”

  曼格表示,这两头大象的情况具有代表性,他希望将来能有更多关于野生大象的研究结果。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