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又来了,口罩如何选择?

2016年11月12日   文章来源:保健时报记者   

  冬天来了,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口罩应该如何选?真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北京同仁医院感控科副主任护师董宝坤告诉我们,过滤率和泄漏率是判断口罩好坏与否的指标。不要认为长得像防雾霾口罩,就真的防雾霾了!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曾经对防雾霾口罩进行过质量抽查,抽检结果是69 批次的样品中有八成不合格。所以,购买口罩时要注意包装上的标准文号和说明。

  

  从2016 年11 月1 日起,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的国家标准开始执行。民用口罩有:D、C、B、A 四个级别,对应的使用环境如下:

  ◎ D级适应于中度(PM2.5 浓度≤150μg/m3)及以下污染。

  ◎C级 适应于重度(PM2.5 浓度≤250μg/m3)及以下污染。

  ◎B级 适应于严重污染(PM2.5浓度≤350μg/m3)。

  ◎A级 在PM2.5浓度达500μg/m3时使用。

  如果大家都能按照标准要求合理佩戴口罩,能将吸入的PM2.5 浓度降低至75μg/m3 以下,使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达到良及以上水平。

  

  当然也可以选择一次性的医用口罩,但购买口罩时也要注意包装上的标准文号和说明,且要每天替换。长时间佩戴的话,每4 个小时更换一次。

  ★医用口罩标准:YY/T0969-2013,对细菌的过滤率达到95%。

  ★医用外科口罩:YY0469-2011,对非油性颗粒物的过滤率大于30%,对细菌的过滤率达到95%。

  ★ 医用防护口罩:GB19083/2010,对非油性颗粒物的过滤率大于95%。

  还有的人喜欢全棉的、纱布的口罩,这就要保证每天清洗,并在1~2 周更换一次。且一天内,取下口罩时,不要将其装进塑料袋,因为潮湿的口罩放进塑料袋里易繁殖细菌,应该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

  还有人喜欢拿围巾当口罩,这个也只有保暖作用而已,且围巾因为不常清洗,上面微尘、微生物多,反而易成为过敏原,引发呼吸道不适。

  小贴士

  √ 口罩能达到过滤PM2.5 的标准,即2.5 微米,则对花粉、病菌、螨虫的过滤也是有效的。

  √ 临时收起的时候,应该左右对折,避免上下对折使口鼻处相碰。

  √ 想打喷嚏、捏鼻孔时,应把口罩拿下来。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