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推出业界首个石墨烯增强电池

2016年12月05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4日从华为公司获悉,该公司中央研究院瓦特实验室在第57届日本电池大会上宣布推出业界首个高温长寿命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实验结果显示,以石墨烯为基础的新型耐高温技术可将锂离子电池上限使用温度提高10℃,使用寿命是普通锂离子电池的2倍。

  自2015年10月华为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达成石墨烯应用研究项目后,业界很期待华为能在石墨烯领域推出“颠覆性”成果。

  此电池的推出,意味着石墨烯助力的高温锂离子电池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华为瓦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李阳兴表示,石墨烯基高温锂离子电池的技术突破主要来自三方面:在电解液中加入特殊添加剂,除去痕量水,避免电解液的高温分解;电池正极选用改性的大单晶三元材料,提高材料的热稳定性;同时,采用新型材料石墨烯,可实现锂离子电池与环境间的高效散热。这三项技术突破的协同发力,让华为这款新电池的性能秒杀目前市面上的大部分锂电池。其中,石墨烯起到的作用是高效散热,而非电池的正极或负极材料。

  据了解,华为计划将“石墨烯增强电池”用于沙漠、阳光直晒等高温极端环境的移动网络基站,使用该高温锂离子电池的外挂基站工作寿命可达4年以上。  (记者刘艳)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