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开发人工智能挑战《星际争霸》

2016年11月06日   文章来源:腾讯网   翼飞

  

  据外媒报道,谷歌DeepMind周五宣布,将与暴雪娱乐合作,让其人工智能学会玩《星际争霸II》游戏。

  DeepMind是一家总部设在伦敦的人工智能公司,2014年被谷歌收购,现在是Alphabet旗下子公司。去年春天,该公司的人工智能AlphaGO击败了围棋九段李世石。该公司一直暗示其可能会挑战实时战略视频游戏。

  DeepMind之所以选择《星际争霸》作为人工智能研究的目标,是因为它的复杂性:玩家必须做出高级战略决策,同时还要控制数百个元素,并快速做出各种决定。

  DeepMind研究科学家Oriol Vinyals认为,跟国际象棋和围棋相比,《星际争霸》更能模拟真实世界的混乱状况。他说:“如果要让代理人程序学会玩《星际争霸》,它需要有效利用记忆,还要能制定长远计划,而且能根据最新信息调整计划。”他认为,如果能开发一套机器学习系统,让它掌握操作《星际争霸》的技巧,这种技术将最终可以用来执行真实世界的任务。

  在《星际争霸》中,玩家需要从三个种族中选择一个,而每个种族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玩家在游戏中需要发展经济,发现资源,开拓新的领土。成功的玩家需要记住关于地点的大量信息,即使这些地点在地图上没有显示。

  玩家对对手的行动很少有直观的了解,这点跟围棋和象棋有很大区别。此外,《星际争霸》并非回合制游戏,机器学习系统需要面对持续变化的环境。玩家一方面需要制定长线策略,一方面也要运用好短线战术。让软件同时具备这两方面的能力将是一场很大的挑战。

  Facebook和 微软的研究人员此前也曾发表论文,介绍了如何让人工智能系统掌握早期版本的《星际争霸》。能够玩《星际争霸》的机器人软件已经问世,但到目前为止,这些系统还无法击败高级玩家。

  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曾对谷歌的人工智能开发策略表示“不屑”。今年9月,他在亚特兰大的一场活动上表示,微软“不会追求让人工智能在游戏中击败人类”。微软希望人工智能“能解决社会经济中更迫切的问题”。(综合/翼飞)

  推荐:关注“AI世代”微信号(tencentAI),回复“麦肯锡”可获得《2030年出行市场会如何?》;回复“创业报告”,可获得美国《AI创业指南》;回复“斯坦福”,可获得《2030年的人工智能与生活》。回复“白宫”,可获得白宫《美国AI战略报告》。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