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实现民族复兴凝智聚力

2017年03月14日   文章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为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工作之一被明确提出。

  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果,存在哪些不足?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新型智库又应当如何作为?光明日报特邀请三位代表委员,围绕上述话题进行探讨。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实现民族复兴凝智聚力

  制图:朱江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迈入新阶段

  主持人:近年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蓬勃发展,各类智库层出不穷。和过去相比,2016年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有何新进展,呈现出何种新特征?

  张晓强委员:2016年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速发展的一年。一方面,从政府部门到社会各界对智库作用的认识更加充分,智库广泛参与到政府规划、文件起草以及第三方评估之中,诸多优质成果得到各级政府和企业的重视和采纳;另一方面,一些高端智库更好地参与到全球治理之中,为国家发展外部环境的改善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例如,南海仲裁案前后,中国智库依据事实和法律,在国际社会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取得了良好成效。

  张倩红代表:高校建设新型智库具有明显优势:一是具有雄厚的专业基础和人才资源;二是具备内引外联、协同合作的便利和优势;三是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复合性功能。2016年,众多高校根据各自特点,投入专项经费和资源,建立了各具特色的专业型智库,初步形成了智库人才队伍。很多高校智库建立了专业数据库,产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形成了智库品牌。

  周洪宇代表:2016年,高校智库、科技创新智库、企业智库、媒体智库等各类智库不断涌现,智库之间的合作交流日益增多,研究力量得以汇聚,并逐渐形成了一些行业标准。伴随研究成果的产出和社会影响力的提升,智库在咨政启民、推动民主决策等方面作用凸显,实现了既有序又有为的发展。

  为深化改革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知识分子“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深度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作为高端人才汇聚之地,智库应如何作为?

  周洪宇代表:第一,智库研究要体现国家使命,必须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将服务国家“十三五”时期国家战略需求作为研究出发点。第二,智库要增强对大势、大局的敏感性,对国家大政方针和重大战略布局、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的新现象作出快速反应,洞察可能存在或即将出现的问题。第三,要注重协调合作,以开放的姿态凝智聚力,不仅要跨学科、跨领域,还要跨部门、跨机构、跨地区开展研究,实现人才和信息的广泛交流和深度融通。

  张晓强委员: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智库研究应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开展。我所在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今年年初就围绕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策划了20多个重大研究课题,涉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同时,我们将继续关注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在继续办好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的同时,争取启动中国和欧洲工商界领袖和前高官的对话。今年,我国将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两项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我们将积极参与、多作贡献。

  张倩红代表:对于高校智库而言,当务之急是利用平台优势,发挥人才培养功能,将本硕博人才培养纳入智库建设体系,培养创新型、应用型高端专门人才。要发挥高校智库社会服务功能,利用专业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开展应用研究,做出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咨询报告,与地方和基层部门建立实验和实践平台,推动地方和基层实践创新。

  多措并举推进智库出成果

  主持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应当如何看待,如何改进?

  张晓强委员: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管智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除此之外,还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当前,一些政府部门对于智库的作用有了充分认识,但并不知悉哪些智库在哪些领域有何特色专长;而有的智库机构坐拥研究成果,却找不到合适的转化渠道。其次,体制内的智库需要去行政化,通过打破体制机制束缚激活研究动力;而新设立的社会智库,则应当不断完善内部制度,通过规范运作达到高效运转。再次,对外交流要真正出成果,就必须使用对方听得懂、好理解的话语体系去表达。

  张倩红代表:高校智库近年来取得了很大发展,但也面临不少问题。比如,高校智库体制机制尚需进一步理顺,相互之间的协同机制尚需进一步加强。为此,要在人才引进、资源汇聚、成果评价、协同合作等方面,完善高校智库建设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与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络机制,形成多渠道的成果发布机制,建设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进而打造智库品牌;完善人才共享机制,凝聚一批既有较高学术造诣又熟悉政策制定的高端人才。

  周洪宇代表:应当在明晰定位、做好长期规划上下功夫。未来,我国智库应当朝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化、信息化的发展方向,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产出战略性、前瞻性、思想性和客观性的研究成果。此外,还要千方百计地让智库的“谋划”转化为党和政府的决策,让智库的“方案”转化为实际行动,让智库的“言论”转化为社会共识。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4日 05版)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