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发现!北美雪雁迷路了 漂洋过海飞到沈阳

2016年11月18日   文章来源:沈阳晚报   徐微微

  近日,沈阳鸟类专家在沈阳某湿地首次发现1只种群原本栖息位于北美的雪雁。雪雁在我国有记录以来出现的次数屈指可数,自从上世纪50年代后,这是国内第四次观测记录,这种鸟每次被发现仅有一两只,因此在国内十分罕见。11月17日,鸟类专家周海翔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雪雁在中国属于“迷鸟”,也就是迁徙中迷路的鸟,本来在北美迁徙的它是如何漂洋过海飞到沈阳来的,这个问题也如谜一样。

  1只雪雁混在沈阳鸿雁大群里

  沈阳理工大学生态研究室主任周海翔教授告诉记者,11月14日,他在沈阳某湿地录制秋季迁徙来的数百只鸿雁大群情况时,一只和鸿雁相比身材较小、羽毛呈白色的大雁闯进他的镜头。周教授仔细辨认发现,这只鸟全身洁白,初级飞羽为黑色,竟是一只漂亮的雪雁!

  雪雁的主要食物是苔藓、水草等植物,专家发现它们喜欢跟在中国其它种类的雁群中觅食。专家在观测中发现,由于鸿雁身材较大,它们可以用厚重的嘴巴敲开冰面从淤泥里刨出植物根茎,这只雪雁就跟在其后,享用同伴遗漏的美餐。雪雁和鸿雁一起飞行、盘旋,关系十分融洽。

  每次雪雁露面,都有一群追随者

  周教授说,雪雁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低危级(LC)物种,主要生活在北美,它们在亚洲出现的几率非常小,尤其在中国仅有几例记录而已。在上世纪50年代有过几次观测报告,此后分别于1997年、2013年、2014年在黄河三角洲、鄱阳湖、安徽升金湖保护区等地被拍到1至2只。

  由于雪雁在中国极其罕见且样子十分漂亮,每当国内出现雪雁的消息,都会有一大批摄影爱好者蜂拥而至。2012年周海翔教授在沈阳獾子洞水库科研考察时,曾经目睹过1只跟在豆雁大群中的雪雁,但遗憾的是当时他没带相机,没留下影像资料。周教授说,当时很多摄影爱好者听到这个消息,特地从北京、内蒙赶来,可惜再没有发现那只雪雁。而为了免于这只雪雁被打扰,周教授打算在雪雁迁徙走后再对外公布具体发现地点。

  它是误飞到沈阳的“迷路鸟”

  那么,雪雁为什么出现在沈阳呢?周海翔教授说,雪雁本该在北美的迁徙通道上,而我们沈阳是欧亚候鸟的迁徙通道,绝大多数候鸟都会遵循自己的迁徙固有规律。而北美雪雁中有极个别飞入中国,多是因为迁徙途中迷了路,因此这种鸟也被称为“迷鸟”。它能在沈阳生存,一方面说明它适应了这里的气候,另一方面说明沈阳该湿地存在它的食物源。

  周教授初步猜测,个别雪雁可能是从北美的最西边阿拉斯加向西飞行,从北极圈经由俄罗斯的东北部,然后进入我国境内的。但由于它们身上没有戴跟踪器,因此目前它的具体迁徙路线仍旧是个谜。这次雪雁的发现,填补了沈阳地区的鸟类物种,也对沈阳的鸟类研究提供了宝贵材料。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徐微微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