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机器人替你工作 政府给你发工资

2016年11月08日   文章来源:腾讯网   长歌

  

  【AI世代编者按】随着科技的进步,计算机、智能机器、机器人似乎都会成为未来的劳动力,在CNBC的电视采访上,伊隆·马斯克(Elon Musk)预测,随着越来越多的工作被科技产品取代,人类的工作将会越来越少,最终甚至会持续地获得政府发放的工资。

  马斯克认为,这是必然趋势。而随着机器逐渐取代劳动力,收入模式也可能发生变化。“得益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我们最终很可能会获得统一的基本收入,或者类似的收入模式。”他对CNBC说,“我不确定人们还会做其他什么事情。但我认为这终究会成为现实。”

  

  这位亿万富豪解释道,随着自动化逐步成为常态,我们未来的选择可能十分有限,甚至为人类提供更多的时间来享受生活。

  在一个拥有统一的基本收入的国家里,每个人都会定期收到政府发放的工资。瑞士今年夏天曾经考虑为每个瑞士人统一发放2,500瑞士法郎(2578英镑)的基本收入,但最终未能通过公投。不过,这却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广泛讨论。

  同样是在今年夏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主任乔·伊托(Joi Ito)和《连线》总编辑斯科特·达蒂齐(Scott Dadich)采访时提到了统一基本收入的问题:“统一发放收入是否正确——这是否会获得民众的广泛接受?这将成为今后一二十年的辩论话题。”

  虽然社会在考虑统一基本收入的过程中进展缓慢,但科技却在快速改变全球劳动力市场。

  例如,未来的半挂车可以自动驾驶。马斯克表示,尽管这在短期内不会普及,但却意味着卡车司机将会因此减少。

  一些司机将转型成为车队运营者,负责监控卡车车队的状况,而不是驾驶每一辆卡车。如果卡车出现问题,车队运营者将会负责远程解决问题。

  “事实上,这比单纯驾驶卡车更有意思。”马斯克说。但那些将会因此失业的卡车司机恐怕持有不同看法。

  就在几周前,特斯拉还宣布将在未来生产的所有汽车中配备无人驾驶硬件——其中也包括Model 3。马斯克声称这项技术很快就可以自动从洛杉矶行驶到纽约,整个过程完全无需人工干预。

  

  特斯拉还表示,配备这些新硬件的Model S和Model X“已经开始生产”。而马斯克也补充道,由此形成的安全性至少达到人类驾驶员的两倍,甚至更高。随着技术的进步,特斯拉还计划实现10倍于人类驾驶员的安全性。

  马斯克表示,人类可能需要达到一种“数字超级智能”的共生状态,才能真正应对不断进步的世界——但他也警告称,这有可能是一项无比艰巨的挑战。

  不过,乐观的马斯克还是认为,自动化将对整个社会有益,甚至能创造机会。“人们将有时间做其他事情,包括更加复杂、更有意思的事情。”他说,“当然也会有更多闲暇时光。”

  更多的闲暇时光听起来似乎不错,但却未必是好事。对很多人来说,有一份工作,以及一个每天都要前往的地方为他们的生活赋予了意义。

  事实上,马斯克本人也是受到了职业野心的驱使。他完全不需要通过工作来应对生活开销:早在2002年,马斯克就把他参与创办的在线支付公司PayPal出售给 eBay,获利1.65亿美元。但他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接连创办了多家公司,甚至梦想着登陆火星。

  尽管马斯克的野心或许远大于普通人,但很多人可能也希望继续从事某种工作。毕竟,整天看电视难以带来持久的快乐。(编译/长歌)

  推荐:关注“AI世代”微信号(tencentAI),回复“麦肯锡”可获得《2030年出行市场会如何?》;回复“创业报告”,可获得美国《AI创业指南》;回复“斯坦福”,可获得《2030年的人工智能与生活》。回复“白宫”,可获得白宫《美国AI战略报告》。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