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演绎邓稼先,更在展示最真实的自己

2017年06月08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史宗恺

  清华大学《马兰花开》剧照

  厦门大学《哥德巴赫猜想》剧照

  国家领导人在去年清华105年校庆时给我们写了一封贺信,贺信对清华大学给予了评价:“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培养了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人才,为国家、民族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经常在学校和清华的同学说,清华是一所伟大的学校,之所以称之为是一所伟大的学校,是因为这个学校的毕业生一代又一代、前仆后继为我们国家、为我们民族的强盛和发展作出了卓越的、杰出的和重要的贡献。

  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有14位在清华学习和工作过。他们当中,有很多人身上刻着深厚的清华大学的文化和精神印记。比如,王淦昌先生,他是清华大学20世纪30年代物理系毕业的学生。当年二机部副部长找到王淦昌先生,跟他说,我们要做一个重要的研究,但这项研究要求你要长期隐姓埋名,你愿不愿意参加。王淦昌先生沉默了一下,只说了一句话,他说:“我愿以身许国。”我想,这样一批两弹元勋的精神实际上也深刻地反映了清华大学文化的精神。

  清华每年都会纪念一二九。在一二九运动中,在抗战前线,都有一批优秀的清华学子奋战以至于牺牲。我们很希望让清华的学生记得这些前辈,记得这些英雄的名字,并且能够以他们为榜样,记住他们的精神和传统,能够让清华在未来中国前进的进程当中,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清华也因此能够继续成为一所伟大的学校。所以我们选择两弹元勋的其中一位——邓稼先,我们把他向全校同学、向社会做一个展示。我认为大学文化不是校园文化,大学文化和校园文化不同的一点,是大学文化能够引领整个社会。当我看到我们这部戏在公演的时候,我们的观众和这部戏一起呼应,会流下激动的热泪,我想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因为它能把整个大学的精神,传播到社会上去,我们要做这样的事情。所以我们现在排演《马兰花开》,我们还希望继续把清华那么多英雄的名字和事迹传播出去。

  这部剧所有演员都是来自清华各院系的学生,他们不是专业的话剧演员。他们特别愿意参加到这个剧的编创演过程当中。我能够感受到,他们在舞台上演的不止是邓稼先,实际上他们在演着自己。他们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当中,以及毕业离开清华的时候,他们都在我们这个国家迈向中国梦的进程中,扮演着最真实的自己。我们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大学教育的成功?以清华为例,我想看学生在毕业做职业选择的时候,他遵循什么样的原则,以及最终他做出了怎样的选择,然后再看他的长期坚持和坚守。我很高兴看到清华这类教育的成果。更多的清华学生,他们做毕业职业选择的时候所遵循那条原则就是——他们不是只为一个人活得好,而是像他们的前辈邓稼先、王淦昌、钱学森一样,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有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

  我经常说,他们这一类选择,是能够代表中国青年未来的方向,以至于能够代表中国未来的方向。在辽宁舰的研制过程中,清华学生参与其中,能够解决关键问题;神舟十号发射的时候,我们优秀的清华博士毕业生,能够在最后一刻钟撤离发射塔。很多清华的学生,能在毕业之后放弃很好的生活,奋战在新疆的南疆,他们奋战在我们这个祖国最广袤的土地上、最基层的乡镇。当我去宁夏的时候,我看到清华的学生在最偏远的乡镇工作,当他细数通过怎样的工作让贫困的人民摆脱贫困,脸上洋溢出灿烂的光芒时,我想,这就是清华,这就是大学教育的成果。而在我们这个剧组当中,有些同学,他们通过扮演这个角色,受到清华大学文化的熏陶,他们之后也会向他们的师兄师姐一样,奔赴到我们这个国家最前沿的地方。

  我们要对在校的学生,对我们的教育充满信心。因为他们不止演邓稼先,他们在演最真实的自己。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