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适应“加速度”时代尤为重要

2017年06月08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李 钊

  日前,全球化智库(CCG)邀请三届美国新闻界最高奖——普利策新闻奖得主、全球化问题研究专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CCG北京总部就“科技创新重塑的全球化世界”这一主题发表了演讲。

  弗里德曼先生很早就预见全球化时代的到来,2005年《世界是平的》一书横空出世,掀起了全球化研究浪潮。这些年来,弗里德曼对全球化持续进行着深入研究和积极推动。他在演讲中指出,科技进步正带动世界飞速发展,在这个“加速度”时代,人类如何适应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在一场约好的早餐中,一位友人迟到了15分钟,他反而因此有机会放缓脚步,去倾听人们的观点,观察世界的变化,接触新思路,或进行反思。所以,人类在应对飞速发展的科技时代时,也许需要适度放缓脚步。

  弗里德曼说,当今世界有三大力量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影响着世界:一是市场,二是自然界,三是摩尔定律。市场指的是数字全球化,微信、推特、脸书、PayPal、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等技术,它们正以异于传统的方式使世界变得数字化和全球化;自然界主要指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发展中国家人口增加等带来的问题;摩尔定律由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于1965提出。该定律指出,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

  弗里德曼描述称,由摩尔定律统辖的科学技术的快速更迭引发了数字全球化,在此进程中不可避免地产生了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人们为解决气候变化等诸多问题又创造性地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从而推动了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如此往复,三大力量之间相互交织,共同塑造和影响着世界。

  弗里德曼还以一连串科技进步成果,展示了科技创新如何从宏观到微观,给世界和个人造成前所未有的影响。他举例说,科技发展使特朗普总统通过一则推特就可影响全世界。不过,需要警醒的是,恐怖分子也拥有同样的影响力。弗里德曼认为,人们应设法应对科技带来的加速变化,从而避免最糟糕的后果。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