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专题报告会在巴黎召开

2017年06月08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巴黎6月6日电 (记者李宏策)为帮助在法广大华人学者、学人等更好地了解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激发大家对ITER的关注热情,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科技处、教育处于近日在巴黎举行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作主题为“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进展及ITER组织招聘”专题报告。中国驻法使馆科技公参孙玉明出席报告会并主持。

  罗德隆主任从核能(包括核裂变能和核聚变能)原理出发,深入浅出为大家做了一次核能科普,介绍了人类长期以来在探索可控核聚变能方面所付出的努力、ITER计划的产生及目前的总体进展、中国参与ITER计划以及中国国内核聚变能研究的状况,并特别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加入ITER计划背后鲜为人知的生动故事。他还介绍了ITER计划国际组织的人员构成等情况,鼓励并希望在法留学生和相关领域的优秀华人学者积极投身ITER计划和国内核聚变事业。

  ITER被形象地称为“人造太阳”。ITER计划是世界迄今为止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第二大国际科学工程计划,旨在建设世界上首个受控核聚变实验反应堆,探索利用可控核聚变为人类输送巨大清洁能源的可行性。这一计划吸引了中国、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7个成员方和其他30多个国家共同参与,其总部和实验堆建设地址位于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地区的卡达哈什小城。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