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农村老太的电商致富路

2017年06月07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刘园园

  廖秀英脖子上挂着两块明晃晃的奖牌,亲自到门口迎接前来采访的几十家媒体。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的这位老太太看起来利落得很,虽然已是86岁高龄。

  两块奖牌中,一块是3个月前刚获得的“全国三八红旗手”。还有一块是去年10月获得的“全国脱贫攻坚奖”——和她同时获奖的人里,有中国首富王健林,也有苏宁老总张近东。廖秀英的获奖原因是,用她的方法腌制出的“廖奶奶咸鸭蛋”,走上了电商平台,不仅自己家里富起来,还带领其他老乡脱了贫。

  廖秀英16岁时,就开始学习腌制咸鸭蛋。她腌制咸鸭蛋有套“秘方”:水、酒、盐、糖和上黄泥,黄泥巴裹在鸭蛋上,再涂上一层草木灰。过一两个月出缸后,咸鸭蛋细、嫩、松、沙、油,好吃。1980年廖秀英开起了小卖部,逢镇子上赶集,乡亲们都爱到她的小卖部买颗咸鸭蛋,就上几口米酒喝。卖了几十年,廖秀英的咸鸭蛋早就在镇上出了名,但这么个卖法,赚不了几个钱,不过补贴一下家用罢了。

  后来,电子商务火了。为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瑞金市开始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家人就建议,把咸鸭蛋放到网上去卖。老太太举双手赞成。2015年4月,“廖奶奶咸鸭蛋”登上了“农村e邮”电商平台。推广一段时间后,订单越来越多。

  当年年底,廖秀英身后这个挂着“瑞金市壬田镇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大红字牌匾的机构就成立了。32户老乡加入了这个合作社,其中贫困户28户。合作社统一品种、统一方法、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廖秀英专门负责指导腌制方法,其他社员可以通过售卖鲜鸭蛋、合作社务工、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获得收入。

  合作社成员老钟算了一笔细账:2016年初从合作社免费领养200只鸭苗,160只能产鸭蛋,每只鸭年产蛋300枚,每枚鸭蛋利润0.4元,这样年利润就超过1.9万元。老婆农闲时在合作社清洗和包装鸭蛋,每月可收入800—2000元。鸭不能产蛋时,老鸭售卖也能得到一笔收入。今年1月,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召开首次年终分红大会,老钟领到3000多元。

  现在,这个合作社的咸鸭蛋年销量达50多万枚,三分之二为线上销售,年利润近40万元。短短两年时间,28户贫困户社员全部实现脱贫。

  今年是廖秀英腌制咸鸭蛋的第70个年头。不过,她的咸鸭蛋发展事业还没有止步。廖秀英的儿子张运来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合作社已经为“廖奶奶咸鸭蛋”申请了商标保护,为扩大生产规模,又建设了新的厂房。“马上就要启动啦!”

  (科技日报瑞金6月6日电)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