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转化还缺“淘宝”平台

2017年06月06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第二看台

  本报记者 刘 莉

  “如果说以前我国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意识’,那现在的情况已经完全改变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缺少平台导致的信息不对称。”在近日举办的2017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上,汇桔网首席执行官谢旭辉这样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这家公司从2008年起开始做知识产权相关服务、交易,2016年其平台知识产权交易额达52亿元,而2015年这一数字是10.2亿元。“这两年国家政策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谢旭辉说。

  2015年10月新修订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开始实施。随后,短短一年多时间,国务院出台《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而《教育部科技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国科学院关于新时期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指导意见》及各地推动实施的各种政策也密集出台。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伴随政策的春风,迎来一轮真正的高潮。

  一个备受关注的亮点是,修订后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提高了对科技人员转化科技成果最低奖励力度,现金和股权奖励最低比例从20%提高到50%。从实施一年多的情况看,有些地方甚至将这一比例提高到70%—80%,大大提高了科技工作者转化科技成果的动力。

  政策的出台给科研人员带来的变化到底有多大?谢旭辉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广东一所大学一位老师研究齿轮用隔热绝缘体新材料,前几年汇桔网的工作人员与他联系,他的积极性不高,除了成果转化自己收益少外,学校的层层审核也很费周章,说起成果转化,老师自己先打退堂鼓。可这两年情况变了,科技成果处置权下放,学校简化各种手续促进转化,老师的主动性也上来了,“你帮我找买家,学校的事我自己搞定。”老师们常常这样说。

  但目前的问题是能够汇集技术成果研发、需求双方的平台欠缺。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陶洪博士在2017创交会上,为观众介绍团队研发的一种高解析度柔性OLED显示屏。“我们和几家面板厂商沟通合作,其中一家已在生产线上开始进行技术导入测试。”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们推介自己专利成果的方式一般是各种展会、对接会。他们没有尝试过通过网络平台推介技术,但他认为,“如果有一个平台可以汇聚产业投资方、企业需求方和技术提供方,那大家的对接可能更快,对成果的快速转化有好处。”

  “现在企业创业都非常重视专利的保护。但他们也有难题,想找好专利找不到,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需求无法满足。其实并没有人为阻碍,但因为缺乏平台,信息不对称,因此,需要市场化操作的信息流通平台。其次,科技成果转化后,企业担心缺专家、缺人才导致技术难落地。产业化的后续服务还需跟进。”谢旭辉说。

  位于广东东莞的李群自动化公司市场部的郑伟锋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和不少科研院所有技术合作,例如韩国首尔大学就为公司提供视觉算法方面的技术支持。“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大多是企业管理层和投资人通过个人关系找来的。如果有一个类似‘淘宝’的平台,企业和院所的技术需求对接可能会更高效。”但他也觉得,“技术对接不像买东西那么简单,需要更多的沟通,才可能开展深度合作。”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