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炜炜:共享单车出海 中国模式会被接受吗?

2017年06月22日   文章来源:新华社   

  从《华尔街日报》到硅谷知名分析师,近来都将目光投向了中国无桩共享单车模式,认为它正成为席卷全球的一股潮流。

  从新加坡到硅谷,中国共享单车正在成为“中国智造”新代言人,全球化脚步咚咚作响,节奏加快。

  那么,中国共享单车出海,世界会接受吗?正在荷兰参加“自行车城市2017全球骑行者峰会”的摩拜单车公司创始人胡炜炜接受了新华社独家专访,并给出了她的答案。

  “小步快跑”不是拿几辆车扔在路上就好

  “进入全球市场,尤其欧洲市场,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计划‘小步快跑’,一边探索一边往前走。”连日的奔波令胡炜炜脸上略显疲倦,可一谈起单车,又立刻兴奋起来。

  在荷兰中部城市阿纳姆和奈梅亨举行的本次全球骑行者峰会上,摩拜公司宣布,1000辆摩拜单车将于6月底正式投放英国曼彻斯特。这是摩拜除新加坡等地外第一次布局亚洲以外市场。今年初,摩拜和OFO小黄车已进入了新加坡,并与稍早前入市的当地品牌Obike进行直接竞争。

  “进入一个城市,不是拿几辆车扔在路上就好,”胡炜炜说,“我们需要花很多时间,让外国城市相信一家中国公司可以把共享单车做好。除了车辆设计和支付方式要适应当地需求,还要学习如何与外国政府打交道、如何适应当地市场、如何更好地服务当地用户。我们还在学习的过程中。”

  胡炜炜认为,不拿政府补贴,当地政府当然欢迎共享单车的进入。但中国的共享单车进军海外,也是有选择性的,科技硬件条件是重要考量标杆。

  “曼彻斯特是个非常支持物联网的城市,看好中国共享单车对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综合运用,相信这些大数据分享对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的益处。”她说。

  做有意义的事,就是不断地解决问题

  在共享单车全球化的过程中,本地化是企业必须要考虑的。胡炜炜介绍说,运抵曼彻斯特的摩拜单车根据当地的法规,装有前后车灯,用户可在app内使用信用卡付费。

  中国其他一些共享单车企业早前也曾在美国登陆,但因为不熟悉当地停车管理规定等原因,有的一度遭遇挫折。如何解决单车规范停车,几乎成为全球都关心的问题。胡炜炜认为,毕竟这是个新鲜事物,发展太快,单车企业除了配合当地政府,以及用技术和经济手段促进规范停车外,教育用户和培养用户文明使用习惯也需要个过程。

  胡炜炜列举了北京等地共享单车投放之初的遭遇,“不可能一上来就预期非常有秩序。我们只是走出了第一步,接下来可能出现的问题,才是我们真正要面对的问题。创业、做有意义的事,就是不断地解决问题”。

  关于对欧洲本地自行车租赁和共享服务会否形成竞争的问题,胡炜炜认为,无桩共享是市场增量,已有的服务可能仍然会被老用户继续使用,新增服务满足的是新的市场需求。无桩共享的每辆单车使用率高,最终会减少自行车总量,因此也减少对停放空间的需求,这对城市是有好处的。

  与国外同行竞技:不只是无桩这么简单

  各国传统公共自行车多采取有桩模式,无桩的中国共享单车现在正在掀起热潮。  《华尔街日报》9日文章认为,美国的limebike等不少共享单车企业也借鉴了中国无桩单车模式。而在美国有着“互联网女皇”之称的凯鹏华盈合伙人玛丽·梅克尔做的2017年互联网趋势报告称,全球共享出行领域,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面对全球其他企业紧跟中国无桩共享单车模式,中国企业将如何应对?

  “我们的共享单车,不只是无桩这么简单”,胡炜炜说,其中的智能车锁、大数据分析、电池系统、车身制造都涉及高科技,这提升了中国共享单车的全球竞争力。

  据胡炜炜以及摩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摩拜单车与高通及中国移动研究院就达成战略合作,启动了国内首个多模外场测试。摩拜单车智能锁将可在海内外多模状态下,保持精准的定位功能。即便是进军海外,摩拜单车也无需做技术上的调整,即可轻松切入当地网络。

  据介绍,摩拜单车内置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支持GPS、北斗以及格洛纳斯,构建了全球最大的移动物联网系统。

  通过AI人工智能平台“魔方”对数据进行归拢汇总,从而对单车投放量进行精准分配。所有一切的基础,便是GPS精准定位。

  此外,建设中的摩拜“智能推荐停车点”可通过“亚米级”定位,梳理各个区域的单车投放、单车停放,不再让乱停车问题扰乱城市公共交通。

分享到

推荐

more >
<
权利声明-免责声明-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科学普及出版社 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科学传播网 京ICP备16005954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982号